保護血管預防腦中風 該吃些什麼?

撰文者: 林怡亭2017-12-13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

天冷易引起腦中風 心血管疾病患者應多注意

天氣逐漸轉冷,臨床上腦中風的患者有明顯增加趨勢,尤其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更得多注意!而在這腦中風好發的季節,在飲食上該如何吃,才能保護血管,預防腦中風呢?

維持健康血管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大千綜合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奕夫表示,不管在缺血性腦中風或是出血性中風,關鍵就在於血管是否健康,想要維持健康的血管,除了平時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均衡飲食,且戒除菸酒外,也要配合適度運動,才能有效控制慢性疾病。

多吃黃色蔬菜 有效維護心血管健康

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黃世男指出,包括柿子、南瓜、玉米、地瓜、胡蘿蔔等黃色蔬菜,都能有效保護免疫系統,達到維護心血管健康效果。柿子富含果膠,屬於水溶性纖維,能幫助提高血液中膽固醇的清除率,至於含有黏液蛋白的地瓜,則能維持血管壁的彈性,排出壞膽固醇。

出現類似腦中風症狀 應盡快送醫治療

天氣不斷創低溫,民眾外出時一定要注意保暖;林奕夫醫師呼籲,若出現單側肢體無力或麻木、口歪嘴斜、說話困難、劇烈頭痛等類似腦中風症狀,一定要把握黃金治療3小時,盡快送醫治療,才能降低腦中風帶來的傷害。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