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不要討皮癢!中醫博士:4招告別乾燥搔癢肌

撰文者: 洪毓琪2017-12-18

每到冬天,皮膚就變得又乾、又紅,總讓人忍不住想大肆搔抓一番?中醫師表示,冬季想要擁有水潤肌膚,除了平時做好肌膚保濕外,以中醫角度來看,日常保養的關鍵更在於做對適度運動、正確食療等5招,從根本抵禦外在環境的「寒邪」與「燥邪」!

每到冬天,皮膚就變得又乾、又紅,總讓人忍不住想大肆搔抓一番?
每到冬天,皮膚就變得又乾、又紅,總讓人忍不住想大肆搔抓一番?

冬季皮膚癢?寒邪、燥邪入侵,愛洗熱水澡惹禍

為什麼一到冬天,皮膚就容易出現乾癢問題呢?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部長許堯欽博士表示,這是因為就傳統醫學的角度來看,冬天的氣候存在著2大不利皮膚的因子,也就是寒邪(過低的氣溫)與燥邪(過低的溼度)所致。

由於人體在乾冷的氣候之下,皮膚表皮層的血管便會進一步收縮以減少熱量散失。因此,隨之而來便會造成皮膚的血液循環速率減慢、皮脂腺和汗腺的功能降低,長期下來便會導致皮膚表面的水份與脂肪含量大減,使皮膚失去了「保溼」與「潤澤」的雙重屏障。

若再加上冷風的吹拂,更會大大減弱人體皮膚的扺抗力。所以冬天皮膚特別容易因為「寒」與「燥」而變乾糙、敏感,甚至皸裂,而典型的「冬季皮膚搔癢症」就是這樣來的。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