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腸胃新寵兒!女中醫:喝杜仲茶助減重,「虛胖」體質有效!

撰文者: 駱慧雯2017-12-20

還在喝綠茶和檸檬水清腸胃?落伍啦!最近上班族興起一股喝杜仲茶的熱潮,認為可以改善便祕和清除體內多餘的體脂肪,有助瘦身和減重,但真的是這樣嗎?女中醫表示,杜仲茶「如果喝對了」,不但有助減重,還能延緩衰老和緩解產後痠痛!

喝杜仲茶助減重?對抗「虛胖」有一套!

賴睿昕中醫師表示,並不是每一種體質都能食用杜仲茶減重,通常是體虛導致體內廢物無法有效代謝的虛胖體質才有效。這種胖大多與氣虛、陽虛有關,由於元氣不足,機體往往不能很好地抵禦外界病邪的侵襲,因此容易生病,且常有疲乏無力、精神不振、氣短懶言、容易自和、胸悶、消化不良等表現。

一般來說,體虛型肥胖的人不適合用麻黃,或是含有咖啡因的減重茶飲來減重,往往會產生頭暈、心悸和噁心的副作用,此時,杜仲茶就是很好的減重替代茶飲。杜仲的植物性膠質,可以吸附殘留於腸道內的不健康物質,達到清除腸胃的功效;其補益精氣的作用,則可以改善因體虛導致的代謝不良症狀,進而幫助清除體內的多餘廢物和脂肪。

腎太虛,腰痠背痛?杜仲來相「挺」!

雖然杜仲有輔助解宿便和減重的效果,但《本草綱目》記載:「杜仲,能入肝補腎,補中益精氣,堅筋骨,強志,治腎虛腰痛,久服,輕身耐老。」由此可見,

喝杜仲茶對於改善腰酸背痛、延緩衰老,以及各種因腎虛導致的病症,例如:高血壓、動脈硬化、陽痿和頻尿等,也有裨益。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