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可以存「志工時數」!無法即時照顧遠方父母?慶生、探訪、伴遊...幫助別人就是幫助未來的自己

撰文者: 朱國鳳2017-12-20
弘道老人基金會從日本引進「時間貨幣」的概念,參加者主要透過各地不同志工服務單位的互相聯繫協助,照顧遠方的家人。例如:參與者透過志工活動,協助他人時,就可以存入時間貨幣。等自己需要其他志工幫忙時,就使用先前存入的「時間」請其他志工協助照顧親人,助己助人。

阿國(化名)在彰化工作,很掛念住在新北市的父親。因為老父親獨居,退休後又深居簡出,很少與鄰里互動。阿國每次打電話問安,父親總是回答「一切都好」,其實父親抽屜裡藏著一大堆藥袋。

父親的大壽日,阿國要輪班,無法返北為父親慶生,於是阿國向一個「全國互助連線中心」申請「到府慶生會」的服務。生日當天,一群志工登門,表示是代替阿國來送上生日蛋糕。

這個意外的生日趴,讓老父親激動不已,因為兒子雖然不在身邊,但是顯然沒有忘記老爸爸的生日。

生日之後,每週都有志工來陪老人家泡茶、聊天。更難得的是,志工們終於讓這位「宅爸」走出家門,參加很多活動,譬如到超商擔任「一日店長」。阿國爸因此交了不少新朋友,不再感覺自己是個孤單老人,阿國從問安電話中,就能感受到父親心境的變化。

更重要的是,從「志工到府慶生會」,到每週的志工關懷陪伴,阿國都不用付錢。因為阿國是用他在彰化存的「志工時數」,去交換新北市的志工服務。

當我聽到阿國的故事時,覺得深具意義,因為存「真實貨幣」很重要,但是存這種可以兌換志工服務的「時間貨幣」更重要。擔任志工時,當下可以助人;日後提領時,可以像阿國一樣遠端盡孝,或是提前為老後的自己存下「志工本」,助人又助己。

阿國儲存與提領的「時間貨幣」,是透過「全國互助連線中心」的運作,這套系統是由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所推動,參與這項業務多年的李幸娟專員指出,弘道早在1995年間,就從日本引進「時間貨幣」的概念,發展至今,經歷了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1995~2006):只限弘道志工站參與時期

此一時期,鼓勵民眾先加入弘道的志工站,一起服務老人。雖然響應者眾,但是施行11年,志工只提領了11筆,不易彰顯互助的精神。

第二階段(2006~2010):透過「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進行時期

2006年起,主要是透過「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進行,並且給付志工「互助券」。

目的是希望平常來據點活動的阿公阿嬤們,也能加入志工行列。長者擔任志工,可以領到實體的「互助券」,不只更有感,也能找到自己的生命價值。

第三階段(2010~目前):成立「全國互助連線中心」,受理各地團體加入

累積更多的實務運作經驗後,弘道於2010年正式成立「全國互助連線中心」,鼓勵已從事、或有意願從事老人服務的團體申請加入。

該中心的宗旨為「透過各地不同志工服務單位的互相聯繫協助,照顧遠方的家人」。服務對象可以是志工本身,也可提領給直系親屬,但是以65歲以上長者為優先,李幸娟娓娓道來22年間的變化。

其實衛福部的社會救助與社工司也有推動「志工人力時間銀行政策」,但目前多僅限於區域性的據點,弘道推動的「全國互助連線中心」,應是目前最具持續性、系統性、全國性的組織。

不過,若想要像阿國一樣自助助人,可不是單槍匹馬去「全國互助連線中心」報名,而是要先加入某個志工團體,目前該中心已有102個志工團體。

如果居住地現有的志工團體,尚未加入連線,但是認同連線的宗旨,就可以申請加入「全國互助連線中心」。第一步是遞送加入申請表,第二步是參加說明會,第三步是簽署服務備忘錄。

我很好奇,抱著滿腔的服務熱血,為何不能是「個人參加」、而是「團體限定」?一定要先去找個團體加入?

李幸娟解釋,「全國互助連線中心」希望互助關係是在團體裡發生,其實是有多重意義:

1. 安全考量

個人先加入某個志工團體,團體可以先進行把關,畢竟到府服務老人,絕對要安全第一。

2. 效率考量

透過團體聯繫更具效率,動員起來的力量較大。

3. 擴散考量

「全國互助連線中心」如果能夠串連起更多的團體,就能架構更廣泛、更綿密的互助網絡。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