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膝關節退化 睡前做這招運動

撰文者: 郭庚儒2017-12-28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上了年紀的人,經常膝蓋卡卡,走路伴隨疼痛感,甚至上下樓梯都很困難,恐是膝關節退化了。專家建議,每晚睡前多做「直膝抬腿」運動,能夠強化大腿肌力,也能逐漸改善膝關節疼痛。

膝關節退化 中老年人常見疾病

膝關節經年累月支撐人體重量,加上過度走路、運動等加速磨損,膝關節退化是中老年人常見的疾病。物理治療師林君芳指出,根據臨床觀察發現,大部分膝關節退化的病患為長者,主訴為膝蓋疼痛、無力,進而就醫尋求治療,例如電療、熱療等,有助緩解疼痛症狀。

避免蹲、跪 上下坡要緩慢

如何預防膝關節退化呢?林君芳物理治療師強調,首先要避免傷害膝關節,提醒中老年人儘量避免進行蹲、跪等動作,另外,也要減少爬坡、下坡、下樓梯的頻率,下坡、下樓梯時最好放慢速度。

直膝抬腿運動 強化大腿肌力

林君芳物理治療師推薦2招「直膝抬腿」運動,藉由負重運動強化大腿肌力,能夠預防膝關節退化。第1招,身體躺平,單腳膝蓋伸直,往上抬30公分,停留10至20秒,每回合10下,總共3回,再換腳;第2招,身體呈坐姿,單腳膝蓋伸直與地面平行,停留10至20秒,每回合10下,總共3回,再換腳。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