彎不下腰,就是骨盆歪的前兆!健身教練教你「前彎」舒筋活血,52歲阿姨3週有感,還瘦4公斤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谷啓嗣 2018-01-03
強化大腿後側的柔軟度最重要
前彎很吃力的人,需要鍛鍊哪個關鍵肌肉才能突破?

身體後側肌肉群僵硬的人,前彎就會很難彎下去—這點相信大家都明白。其中,左右前彎能力的關鍵肌肉,就是大腿後側的肌肉,也就是大腿後肌。

前彎很吃力的人,前彎時會將背部拱起來,再往前彎腰。

那是因為大腿後肌僵硬,伸展不開來,所以無法彎曲髖關節再將身體向前傾倒。而前彎做得好的人,就會如同左頁左方照片所示,從髖關節處開始彎曲。

雖然肌肉本身能夠收縮,但卻無法伸展。因此,在缺少伸展的情形下,隨著年齡增長,大腿後肌便會逐漸變硬,進而收縮。就好像下圖右方照片所示,會朝著箭頭方向逐步收縮,因此前彎才會很難彎下去。

於是很多人就會以為,只要針對大腿後肌加強伸展,使其變柔軟就行了,但事實並非如此。其實大腿後肌僵硬的人,其大多數背部、臀部,甚至於小腿肚也都很僵硬。

因此,想要提升大腿後肌的柔軟度,也必須一併提升其周圍的臀部及小腿肚肌肉的柔軟度,才能有效提升整體大腿後肌的柔軟度。

柔軟的肌肉能矯正骨盆歪斜
為什麼前彎做得好,身體就健康?

大家知道為什麼前彎彎不下去嗎?我說過:「前彎做得好,身體就會健康」,這當中的原因是什麼呢?主要是與骨盆有著密切的關係。

過去我一直在協助許多人鍛鍊身體,我發覺大多數前彎很吃力的人,他們的骨盆都有「後傾」的現象。

前彎最重要的肌肉是大腿後肌,而大腿後肌長在骨盆的坐骨(坐下時接觸到椅子的骨頭)上;當大腿後肌收縮時骨盆就會往下拉扯,進而造成骨盆後傾。簡而言之,大腿後肌僵硬容易導致骨盆歪斜,也會造成各種身體不適。

反之,若大腿後肌柔軟,骨盆就能自由活動,如此,髖關節的可動範圍就會變大,因此容易前彎。基於這個原因,本書為大家介紹的各式伸展運動,除了能提升前彎的柔軟度之外,還能矯正骨盆歪斜,有助提升整體的身體健康。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