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怒也能緩解!快壓指間「合谷穴」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1-08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被同事的話激怒而大動肝火,或是因孩子的任性,不知不覺就大聲了起來,這種事,不管是誰都會發生。但是,任由這種情緒發作勃然大怒,可能會給工作帶來阻礙,或是讓人際關係產生無法挽回的裂痕。避免這種狀況發生,不妨試試能抑制激烈怒氣的穴道-合谷。

按壓合谷穴 能緩解頭痛、牙痛等

手背朝上,從拇指和食指的骨頭連接而兩指分開的部位開始,位於靠近食指側的穴道。請從骨頭的內側開始往上推般地按壓吧。按壓的時候,感覺有痠痛的刺激的話,這個位置就是正確的。

對激烈的怒氣有效的穴道是「合谷」。合谷原本就是對頭痛、牙痛、胃痛、肩頸痠痛、喉嚨痛等緊急的疼痛有效的萬能穴道。再加上對壓力或內臟的不適也有效,在眾多的萬能穴道之中,是最具代表性的穴道。

分泌β腦內啡 鎮痛比馬非強6倍

按壓合谷,就會分泌「β腦內啡」。β腦內啡具有鎮痛效果,而且強度比眾所周知的嗎啡更強六倍,不只是疼痛,就連激烈的怒氣也能抑止。突然怒火攻心的時候,首先請大大地吐一口氣,然後用力按壓合谷,在心中默唸「怒氣呀,停下來!」。

像這樣想抑制瞬間爆發的怒火時,按壓位於手上的穴道就很方便。因為能在對方沒有發覺的情況下按壓穴道。直到怒氣平息前,不管按壓雙手的穴道幾次都沒關係。當然,也可以預防性的先按壓。覺得好像快要發火,為了讓自己冷靜下來,請先按壓穴道。這個時候,再加上「情緒小咒語」,會更有效果。

合谷穴位於拇指與食指間 按壓時有痠麻感

一般認為,在怒氣爆發的時候,血壓會上升,或是血液集中到頭部,能讓這種狀態恢復正常的,就是合谷。常常有人問道:「如果一直按壓降血壓的穴道,血壓會不會下降過多呢?」其實並不需要擔心這樣的問題。穴道按壓,和降血壓的藥是不同的,是為了讓腦「正常化」的手段,和血壓的高低沒有關係,只會幫助恢復到正常狀態。

穴道是「沒有副作用的藥」。雖然合谷是如此萬能的穴道,但是很多人都會按錯合谷的位置。如果按壓的時候,沒有痠痛的刺激(因人而異,或許有人會感覺麻麻刺刺的),就要懷疑位置是否按錯了。合谷正如字面所示,是位於拇指和食指的「山谷間」。以這個山谷間為起點,從兩隻手指分開處的內側,沿著食指的骨頭旁邊找,就不會出錯。如果有摸到神經的感覺的話,那就是合谷。

(本文摘自/按壓手穴道,釋放壞情緒/采實文化)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