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不停?戰勝假性飢餓,女中醫控食慾3秘訣!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1-09

冬天食慾控不住,剛吃完正餐就想吃點心?年底喜宴、過年春節和尾牙聚餐活動多,即使打扮得美美的,還是忍不住要大快朵頤?小心,食量化做脂肪囤積在體內會害人發胖!想要保持好身材,卻管不住嘴巴裡的大食怪,該怎麼辦呢?女中醫分享3個戰勝假性飢餓的秘訣!

「假性飢餓」讓人吃不停,小心冬季肥上身

冬天的氣溫低,人體會自行提升「基礎代謝率」,消耗身體內的熱量並轉化為能量,以保持適當的體溫和良好的生理機能。照理來說,在這樣的原則之下,冬天應該是很適合減重的季節,然而,對許多人來說,冬天卻是減重的殺手,為什麼呢?

賴睿昕中醫師認為答案是「假性飢餓」!許多人飲食不正常,尤其是早餐,常常用一塊三明治配一杯奶茶,或是一塊麵包配一杯咖啡打發,不僅身體獲得的營養不夠均衡、不夠充足,也會讓血糖急升又急降,導致大腦訊號錯亂,發出飢餓的假訊息,動不動就想吃東西。這樣一個冬天吃下來,不胖也難!

戰勝假性飢餓~女中醫分享控制食慾3秘訣

如何戰勝冬天的假性飢餓呢?賴睿昕中醫師分享3個秘訣:

冬天控制食慾的第一步驟就是先吃頓豐盛又有飽足感的早餐。
冬天控制食慾的第一步驟就是先吃頓豐盛又有飽足感的早餐。

秘訣1/準備一頓豐盛又營養的早餐

身體沒有獲得足夠的能量,在冬天的飢餓暴食程度,恐將是夏天的2倍以上,因此,冬天控制食慾的第一步驟就是先吃頓豐盛又有飽足感的早餐。吃的時候,需放慢進食的速度、細嚼慢嚥,如果狼吞虎嚥地吃下大量的食物,不但會增加腸胃消化的負擔,也會大大提升肥胖的機率。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