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感溫度僅3度! 喝這最暖身無負擔

撰文者: 郭庚儒2018-01-10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入冬首波寒流來襲,中央氣象局發布低溫特報,全台最低溫僅7度C,體感溫度更只有3度C,而高屏、花東地區最低溫也下探11度C。營養師表示,喝熱水暖身是最快速、且無負擔的方式,搭配簡單熱身操,能夠促進血液循環,立刻感到一股暖意。

喝酒取暖 無法暖身反失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根據個人體質不同,對於溫度的感受也不同。坊間有許多快速暖身、取暖方式,像是喝酒,就是非常錯誤的方法,原因在於酒精只能暫時提升體溫,接著熱量快速散失,反而體溫下降而失溫。

熱湯、熱甜飲 增加身體負擔

另外,許多民眾會喝熱湯、熱甜飲。蘇秀悅主任認為,湯品通常含鈉量、含油量過高,可能增加身體負擔,有三高疾病患者要小心;而喝熱甜飲容易攝取過多的糖分,額外增加熱量的攝取,對於正在控制體重族群,就必須特別留意。

喝熱水暖身 最快速無負擔

蘇秀悅主任強調,天氣寒冷時,只要喝熱飲、吃熱食,就能讓身體暖活,而最無負擔的方式就是喝熱水,最好搭配熱身運動,例如伸展操、甩手操,取暖的效果更佳;她提醒,如果越是怕冷不敢動,就會感覺越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