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注意!攝取過多高脂食物恐膽結石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1-1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30歲的廖小姐經常上腹疼痛,懷孕期間更是疼痛加劇。就醫檢查出膽結石,因為擔心影響胎兒健康,所以未處理。直到坐月子期間,突然上腹劇痛延伸到背部,痛到身體無法打直。經急診腹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膽囊結石且膽囊壁明顯腫脹、總膽管末端也有結石。

膽結石好發40歲以上、肥胖女性

南投醫院肝膽腸胃專科醫師王柏政表示,廖小姐住院後先採取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造影術,取出總膽管的結石,隔天再以微創腹腔鏡的方法切除膽囊,患者術後恢復良好。

膽結石好發於40歲以上肥胖女性,但近年飲食習慣改變、用餐時間不固定,使膽囊收縮異常、產生結石,膽結石年輕化。孕婦在懷孕期間因為飲食改變以及受賀爾蒙影響,攝取較多高脂肪食物、體重上升,也容易罹患膽結石。

膽結石治療使用抗生素 應暫停哺乳

廖小姐原本希望以母乳哺育,但擔心膽結石的治療會影響到哺乳。南投醫院消化外科主任李博彰指出,使用抗生素治療期間應暫停哺乳,但在停藥後,諮詢完婦產科醫師,便可繼續哺餵母乳。

目前總膽管結石多採用內科式治療,由內科醫師操作膽胰鏡治療結石,而膽囊切除手術則由外科醫師以腹腔鏡手術治療,相較於傳統手術,腹腔鏡手術的傷口較小、恢復較迅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