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健忘嗎?可捏耳朵刺激穴道

撰文者: 湯蕎伊2018-01-15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編輯整理)以前看連續劇時,常常會看到一位媽媽捏著小孩的耳朵,同時嘴裡不停地嘮叨著:「噯呦,你這個小兔崽子,是給我跑到哪裡去了!」往往令人不覺地莞爾一笑。其實,小孩子不乖,我倒是滿贊成捏耳朵的,因為這種痛的刺激,反而對孩子的身體好,越掐越聰明,同時也處罰到了。

倘若神經較為衰弱,注意力不集中,遇事善忘,都可捏捏耳穴中的腦、心、神門、緣中、脾、腎、屏間等相應穴道,每日捏一個耳朵,隔天換另一邊耳朵刺激,直到有明顯進步為止。 根據中國針灸學,將這幾個耳穴的功能與主治說明如下:

腦 舊名為「皮質下」,在對耳屏內側面,能補髓益腦、止痛安神。 主 治:智能發育不全、失眠多夢、腎虛耳鳴等症。 按壓法:以大拇指與食指捏緊,每次30秒以上。一日數次。

心 在耳甲腔中心凹陷處,能寧心安神、調和營血、止痛止癢。 主 治:失眠、心悸、歇斯底里、盜汗、心絞痛等症。 按壓法:以食指尖施加壓力。每次30秒以上。一日數次。

神門 在對耳輪上、下腳分叉與三角窩的外1/3處,能鎮靜安神、止痛清熱。 主 治:緊張、壓力大、失眠、疼痛不止、內熱。 按壓法:以食指尖往頭中心施加壓力,每次30以上。一日數次。

緣中 舊名為「腦點」,在對屏尖與耳輪屏切迹間的中點,能益腦安神。主 治:智能發育不全、遺尿等症。 按壓法:以大拇指與食指捏緊,每次30秒以上。一日數次。

脾 在肝穴下方,耳甲腔的外上方,能化五穀、生營血、營養肌肉、健脾補氣。 主 治:慢性腹瀉、消化不良、口腔炎、功能性子宮出血等症。 按壓法:以大拇指與食指捏緊,每次30秒以上。一日數次。

腎 在對耳輪下腳的下緣,小腸穴直上方,能補腎聰耳、強骨填髓。 主 治:腎炎、腰痛、耳鳴、重聽、遺精、陽痿等症。 按壓法:以大拇指與食指捏緊,每次30秒以上。一日數次。

屏間 舊名為「內分泌」,在耳甲腔底部、屏間切迹內,能疏肝理氣、通經活血、祛風邪、補下元。 主 治:皮膚病、陽痿、月經不調、更年期症候群等內分泌紊亂症。 按壓法:以食指尖往耳垂方向施加壓力,每次30 秒以上。一日數次。

(本文摘自逆轉失智症:我的母親這樣做,遠離失智,腦細胞活化了!記憶力提升了!/大喜文化)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