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寒適合泡澡 3大點促進新陳代謝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1-16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現代人工作忙碌,生活壓力大,再加上長時間待在冷氣房,飲食不注意,經常喝冷飲、冰品等,都是造成身體體溫降低的因素。體溫降低會造成新陳代謝變慢,長期下來還會有手腳冰冷、腹痛、腹瀉等因寒氣積在體內造成的問題與症狀。

體質偏寒易出現代謝問題 泡澡能緩解

體溫每下降1度,免疫力就會降低30%以上,因此,保持身體溫暖不但可以提升免疫力,促進血液循環,還能同時改善許多問題。許多人以為體質偏寒是女性專屬的問題,其實男性也有體質偏寒的問題。

身體變冷,不但新陳代謝下降、免疫力也跟著下降,代謝循環不順暢,身體也跟著不健康,諸如肩頸僵硬、頭痛、頭暈、耳鳴、腰痛等一般常見的痠痛症,都是因「寒」而來,如果一直不重視寒氣的問題,接下來就會演變成代謝及免疫相關的症狀,如:高血壓、心臟病、中風、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問題。泡澡時透過水的溫熱、水壓與浮力,對於人體健康,有絕對的微妙關係。

1)溫熱作用/

能強化血液、淋巴循環、促進新陳代謝,並加速排汗。人體每排出1公斤的汗水,約需消耗450卡路里。在攝氏40度(略高於人體體溫,用手試感覺稍熱但不會過燙)的熱水裡泡澡20分鐘,則能消耗約200卡路里左右。

2)水壓作用/

幫助強化心、肺機能,同樣也可促進血液、淋巴循環暢通;血液循環暢通後,體內毒素、淤積水分便能加速排除。

3)浮力作用/

當我們在水中時可發覺,手能輕易地將身體托起,這便是浮力作用,可使平時支撐體重的肌肉,獲得適度舒緩與放鬆。

泡澡水量勿超過心臟 泡完需補充水分

若家中沒有浴缸或以方便性考量,每天晚上睡前可以用熱水泡腳,泡到微微出汗,可以讓身體溫暖起來,除了有助血液循環,還能提升睡眠品質。泡腳沒有季節限制,每次約分鐘,泡完需立刻擦乾,不要吹風,以免讓寒氣進入體內。

泡澡的水量不要超過心臟的高度,以免造成心臟負擔。泡澡或泡腳後記得喝杯溫水(和體溫差不多的溫水),補充流失的水分。泡澡或泡腳的熱水溫度,需視個人接受程度,以有熱度但不過燙為原則,以避免燙傷。

(本文摘自/健康殺手:末梢血液循環障礙/世茂出版)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