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卸妝兼保養?打破卸妝產品迷思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8-01-1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是否曾聽說廣告如「冠軍神水」、「可當卸粧、清潔、化粧水、保濕乳液使用(四效合一)」。乍看之下好厲害,但世界上真的有這樣的產品嗎?食品藥物管理署邀請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美容醫學中心主任邱品齊解惑。

含界面活性劑、多元醇 無法做為保養功用

邱品齊主任表示,只要一窺卸粧水產品的成分表,就會發現如此宣稱誇大不實。這些宣稱「神水」的產品本身只是單純的卸粧水,沒有這麼多功能。卸粧水主要利用界面活性劑與多元醇於水相中搭配化粧棉來卸除彩粧,在卸粧後還是需要搭配溫和的洗臉產品,才是完整的清潔程序。

由於其中添加界面活性劑與多元醇,不適合當作一般以保養為目的的化粧水使用,更不適合拿來「濕敷」使用。卸粧水配方中並沒有油性物質,更不可能會有保溼乳液的效果。

卸妝產品2大類 油、水溶性大不同

邱品齊主任說明,市面上卸粧產品眾多,一般可分成2大類,1類是以油溶性成分(合成油脂、礦物油與植物油)為主要卸粧成分,例如卸粧乳、卸粧油、卸粧油膠與卸粧霜。卸粧力不錯,但要注意使用後是否容易長痘痘、粉刺。

另外1種就是以水溶性成分(界面活性劑與多元醇)為主要卸粧成分,例如卸粧露(液)、卸粧慕斯、卸粧棉及卸粧水。卸粧力相較下稍弱,但對一般淡粧也足夠。卸粧產品是有使用潤色底粧或修飾彩粧(包含眼唇彩)時才需要使用,如果只是為了一般臉部清潔,常見的洗臉產品就已經很夠用。

(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643期資料)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