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注意!冬季進補、小酌恐解尿困難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1-22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臨床發現,冬季因攝護腺肥大問題掛病號的患者,比例上比其他季節高出許多。攝護腺肥大患者常常在冬天症狀加重,甚至小便解不出來,其實與溫度變化、飲食、用藥都有關。

冬天進補 酒精成份使攝護腺緊繃

烏日林新醫院泌尿科碎石中心主任林德祺說明,攝護腺阻塞的原因分為結構性和動態性。結構性是攝護腺太大,擋住膀胱的出口,使排尿困難。而動態性則是攝護腺上的交感神經甲型受體過度興奮,讓攝護腺緊繃,導致解尿困難。

天氣冷,身體交感神經活性增加,也讓攝護腺的甲型受體活性增加,導致攝護腺緊繃,解尿難度增加。加上膀胱敏感度增加、無法裝太多尿,容易引起頻尿與尿急。冬天進補或是聚餐時小酌,酒精成分易導致表皮血管擴脹、過度散熱,交感神經興奮,讓血管收縮減少散熱,使攝護腺緊繃、解尿困難。

感冒藥成份麻黃鹼、抗組織胺 恐加重解尿問題

冬天感冒病毒活躍,而感冒藥中的成分「麻黃鹼」會讓鼻子黏膜交感神經活化、血管收縮,減少流鼻涕,但也會讓攝護腺交感神經活化,導致緊繃。還有感冒藥中常含有抗組織胺,都會造成解尿困難。感冒藥易讓原本解尿困難的人,更加尿不出來。

林德祺主任建議,攝護腺肥大的患者冬季如果要避免症狀加重,千萬不能憋尿,遇到聚餐時應少量飲酒。如果已經尿不出來,建議先暫緩感冒藥。若是民眾出現排尿障礙問題,建議至泌尿科門診進行相關檢查與診斷。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