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戴口罩還不夠!遠離感冒和流感,中醫師還有2大秘訣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1-23

冬天天氣忽冷忽熱,本來就是容易感冒的季節,最近又因低溫來襲,造成流感患者大爆增,甚至有醫師說這是自2009年以來,感冒人數最多的一年。如何在這一波疫情中保全自己和家人全身而退呢?除了注意保暖和戴口罩之外,終日在醫院與病人為伍的中醫師還有2個秘訣!

中醫:感冒和流感都是傷寒病,防治應扶正祛邪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郭祐睿表示,從中醫角度來看,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感冒都屬於中醫的「外感病」,也就是所謂的「傷寒」。早在1700多年前,「醫聖」張仲景就完成了第一部關於診治外感病的專門著作《傷寒雜病論》,雖然沒有定義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感冒是為病毒感染引起,但對流行性感冒引起的症狀、診斷、鑑別、治療等都有深刻的認識,因此在用藥上,依病人的證型用藥,分別以「扶正祛邪」的角度根本治療,可以縮短病程,吃藥之後也不會有腸胃不適的症狀。

遠離傷寒,2秘訣提升身體保護力

如果不想在冬天感染傷寒,或想讓傷寒病快快好,郭祐睿中醫師強調,「扶正祛邪」很重要,除了調養體質、戴口罩阻隔病毒和注重保暖之外,平時也要多泡熱水和補充維生素C。

秘訣1/多泡熱水:這裡的熱水不僅是鼓勵「多喝熱開水」,也鼓勵做好「足部保溫」,建議可以使用約38至39℃的熱水,持續泡腳20分鐘,促進流汗跟排毒,因為中醫強調肺主皮毛,凡與肺部或呼吸道有關的疾病毒素,皆可以藉由汗水或皮膚排除。

秘訣2/補充維生素C:若是感冒,不管是找中醫或西醫,建議民眾要多補充維生素C,但小心,如果您是藉著吃各式各樣的水果來補充維生素C,由於冬天大部分的水果屬性偏涼寒,吃了反而可能使身體更虛寒,拖慢身體復原的速度。這時候,不妨改用不具寒性且含有豐富維生素C的食物,例如:紅茶、紫菜、根莖葉菜類等來代替。以下再推薦感冒和流感發生時,可以幫助緩解不適的食療妙招: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