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做夢?16疾病徵兆要注意

撰文者: 湯蕎伊2018-01-23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編輯整理)夜深人靜是感知身體資訊的最佳時機,特別是人在入睡後,身體基本處於休息狀態,傳到大腦的興奮資訊大大減少,因而,此時病灶發出的病理資訊比在覺醒狀態更容易引起大腦的知覺,大腦對疾病早期的微弱刺激也變得敏感起來,有時候就以夢的形式反映出來。因此,夢是窺視人體健康與否的一個視窗,是自己與身體交流的方式之一。如果在睡眠時多次出現類似情節的夢境甚至噩夢,夢後又有不適的感覺,就應當注意,要及時進行全面的身體檢查。

1) 經常夢見自己從高處墜落,心中恐慌緊張,沒掉到地面就被驚醒,就有隱藏性心臟病的可能。

2) 夢見被人追趕,卻怎麼也跑不快,想叫又叫不出來,表示冠狀動脈供血不足。

3) 夢見身體歪斜扭曲,伴有窒息感,之後突然驚醒,惶恐不安,可能為心絞痛徵兆。

4) 夢見有洪水氾濫,或自己陷入水中,表示有肝膽疾病。

5) 經常夢見吃進不乾淨、腐敗變質的食物,引起腹痛,表示有胃病。

6) 經常夢見自己騰雲駕霧,看見面目猙獰的妖魔鬼怪,表示循環或消化系統病變。

7) 經常夢見大火燎原,自己身陷火中,被火灼傷,表示有高血壓。

8) 經常夢見自己兩手麻痹,有可能是中風前兆。

9) 經常夢見自己被關在暗室中,胸部受壓,呼吸不暢,表示有呼吸系統疾病。

10) 經常夢見自己被人從後面踢傷或刺傷,醒後仍然腰痛,表示腰部或腎臟有隱患。

11) 經常做夢,醒後記憶清楚,但頭昏困倦,表示體質虛弱,或神經衰弱。

12) 經常做噩夢,表示過度勞累,焦慮緊張,處於亞健康狀態,必須及時休息調養。

13) 經常反覆做一些內容大致相同的噩夢,往往是癌症和其他疾病的早期信號。

14) 經常夢見與人吵架,發怒,表示心情鬱憤。

15) 夢見旅遊、戶外遊玩,暗示厭倦工作,需要休息。

16) 睡覺時會磨牙,夢見爭吵怒罵,表示有寄生蟲疾病。

(本文摘自/人體排寒手冊/台灣廣廈出版)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