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血管老化!5大食物讓血管逆齡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1-24

天氣冷颼颼,小心血管硬化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醫師指出,久坐不動,飲食失衡,血管恐提早衰老。特別是有「三高病史」者,應防範血管硬化危機,包括:少吃鹽、多運動,以及攝取5大強化血管的食物,讓血管保持年輕。

台北醫學大學教授、市立萬芳醫院家醫科謝瀛華醫師指出,血管是健康指標,由於老化會造成血管壁纖維化,進而失去彈性,易導致心血管疾病風險。除了年齡之外,三高(血壓、血脂與血糖高)、肥胖與抽菸都是造成血管硬化的危險因子。

血管硬化,易造成血管狹窄與栓塞

血管硬化對健康造成的影響,最主要的是狹窄與栓塞。因血液中壞的膽固醇堆積在血管壁上,易造成血管狹窄或是栓塞,若是頸動脈栓塞,易引發危險的腦中風或是失明;如果塞在心臟,則有狹心症或是心肌梗塞,可能引發死亡危險。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血管的硬化是不可逆的,但可透過健康的生活形態,延緩硬化的危機。而目前對於栓塞引發的中風,可緊急注射抗凝血藥物,打通血管;心肌梗塞則多數是置放血管支架,避免心臟因缺血而壞死。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