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男童狂吐不停 竟是5元硬幣卡喉嚨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珮均報導)

家有孩童務必得小心!日前新竹市一名兩歲男童,突然出現口水無法吞嚥、持續嘔吐的症狀,被家長緊急送醫,經X光檢查,發現竟有一枚5元硬幣卡在食道裡,醫師以上消化道內視鏡將其取出,男童症狀才得以緩解,且恢復正常進食,家長也才跟著鬆口氣。

異物卡食道  全靠消化道內視鏡順利取出

收治該名男童的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部陳和昇醫師表示,卡在食道的異物需要在24小時內移除。若異物已經跑到胃裡,加上小朋友沒有症狀,通常可以觀察較長的時間,等待腸道自然將異物排出;若無法自然排出,則得透過內視鏡檢查將異物移除。一般而言,觀察時間的長短視小朋友的年齡與異物的種類而有不同,尤其有些異物具危險性,對腸胃道黏膜可能造成傷害與穿孔,因此需要及早移除。

這些異物不慎吞入  應盡速就醫

陳和昇醫師進一步提到,像是長超過5公分和直徑超過2.5公分的異物,以過去的經驗,幼童很難自行排出;尖銳的異物,如別針、鐵釘等物,以及鈕扣電池都應特別當心,因鈕扣電池是電流加上強鹼的作用,在短短幾小時內就可能造成嚴重的黏膜損傷,甚至卡在食道與胃可能造成潰瘍、穿孔;此外,巴克球磁珠屬超強磁力的磁珠,若不慎吞食,因強大的磁力吸引,不僅會造成腸胃道穿孔,嚴重甚至會死亡,在國內外曾經被禁賣,目前廠商加註警語後又開始販賣,家長應特別謹慎留意。

危險物品擺高處  避免孩童不慎吞食

陳和昇醫師呼籲,當幼兒開始爬行匍匐前進之際,家中環境觸手可及的物品都有可能被幼兒放入口中。隨著幼兒漸長大,伸手可及的物品就愈多,這些幼兒觸手可及的物品,若不慎吞食,都可能對幼兒造成傷害,甚至造成嚴重的併發症和後遺症。因此,家長們在家陪伴小孩時應多加注意,以減少危險或意外發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