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手腳麻木、耳鳴?恐是小中風,中醫推這湯防惡化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1-26

突然出現單側手腳麻木無力、耳鳴、視力模糊、口齒不清,或是,猛然失去平衡感持續數分鐘至1小時?當心可能是腦中風的前兆「小中風」!中醫師提醒,有上述症狀者應積極尋求專業醫師診斷、調理,釐清病因較有保障。尤其是有三高、抽菸,或心血管病史者,更要提高警覺!

小中風「來去如一陣風」?恐是腦中風前兆別輕忽

賴睿昕中醫師表示,雖然上述提到的小中風症狀,多數人往往會在發作後的24小時內完全消失。但值得注意的是,正由於小中風的症狀,出現「來去如一陣風」時間往往很短暫,很快又會恢復正常,也使得不少患者忽略其嚴重性。事實上,小中風又可被視為一種腦中風的前兆看待,曾有此症狀者未來中風的機率,往往也會比一般人高。

預防小中風,惡化成腦中風,善用天麻助調理

預防「短暫性腦缺血(小中風)」惡化成腦中風,究竟該怎麼做才對呢?賴睿昕中醫師指出,以中醫角度來說,除了了解患者有無三高問題,加以對症調理外,中醫也常使用天麻這一藥材,來改善短暫性腦缺血的情形。

根據《神農本草經》記載,天麻味甘、性平,無毒,歸肝經,能息風止痙、平肝陽、祛風通絡。而現代藥理也發現,天麻有鎮靜、促進腦部血液循環的功效,能增強視神經的分辨能力;且對於手腳麻木與頭暈、耳鳴方面的病症也有不錯的舒緩作用。因此,也被中醫視為頭腦保健的常用藥材。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