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滑手機,肩頸痛爆增!復健3招伸展甩疼痛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1-26

長期低頭滑手機或是K書,小心肩頸痠痛!門診觀察,氣溫下降,因狂玩手機、平板電腦,或是久坐低頭K書,導致肩頸痠痛惡化,就醫接受頸椎牽引治療的年輕患者,較入冬前暴增3成。專家建議,可以用3招肩頸伸展緩解疼痛症狀。

專業物理治療師張藝薰指出,3C產品盛行後,以老人為主的復健科門診明顯年輕化,原本20、30歲肩頸痠痛患者僅1成,但近2年已增至2成,且逐漸成長。尤其最近天冷,診間等候頸椎牽引治療的患者暴增,又以年輕者居多。

低頭族小心肩頸痠痛

其中,有1名19歲黃姓學生,因學測接近,長時間坐在書桌前讀書,但時間一久,整個背部和後頸特別酸痛。原本以為多休息或自行服用止痛藥就會好,但最近一次實在痛到受不了,就醫檢查才得知是罹患肩頸肌膜疼痛症候群。也就是骨骼肌「過度使用」而產生肌肉疼痛的現象,臨床特徵,包括:局部的肌肉疼痛、疼痛的肌肉裡頭有「繃緊肌束」與「引痛點」、按壓「引痛點」時則會引發肌肉特定的「轉移痛」,同時肌肉與關節的活動度會因疼痛而受限。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