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老是挑食怎麼辦? 醫:讓他玩食物吧!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珮均報導)

「我不要吃綠色的蔬菜」 、「這有怪味道,我不要吃」,不少家庭在用餐時刻總會上演這齣戲碼,小孩這個不吃、那個也不吃,東挑西選,面對孩子挑食的問題,許多父母總是傷透腦筋,為了讓孩子攝取充足的營養,只好挖空心思,不管是威脅還是利誘的手段,費盡千方百計,就是不想讓孩子憑喜好只吃特定的食物。

身教勝於言教  家長是避免孩子挑食關鍵

小兒專科診所副院長盧英仁表示,其實挑食不分小孩或大人,這種飲食習慣的形成,絕非小孩單一因素造成,家長也須負一大部份的責任。因小孩子模仿力極強,若是父母自身也會挑食,往往小孩也會跟著有樣學樣,對特定的食物開始產生先入為主的觀念,進而表現出抗拒的現象;除此之外,若有不愉快的進食經驗,也會造成孩子拒吃或害怕的心理。

此外,有些家長發現孩子有挑食的傾向時,往往會以強迫性手段要求孩子的飲食,盧英仁副院長提醒,這樣的方式反而會適得其反,更容易增加小孩對某些食物觀感不佳,加劇排斥拒吃的情況,甚至會間接影響到親子關係。

孩子挑食影響發育 學習力恐落後同齡

盧英仁副院長也提到,絕大多數挑食的孩童,會出現發育比同年齡落後的情況,這也是父母擔心的問題;而另一部分挑食的孩子,則因特愛高油脂、高糖、高熱量類的食物,造成肥胖影響健康。無論是哪種挑食,不均衡的營養攝取都會造成抵抗力下降,若是長期偏食,則可能缺乏微量元素,容易導致缺血性貧血及躁動的現象發生;而求學階段的兒童,更容易因為營養不均衡,影響腦力發展及注意力不集中,進而降低學習力。

面對孩子挑食該如何糾正? 家長可以試著這麼做

盧英仁副院長指出,除了改變烹調方式外,針對較年幼的孩子,就讓他「玩食物」吧!此舉不僅可以增加孩子對食物的熟悉度,同時也能降低偏、挑食機率;此外,也可安排孩子和同學聚餐,藉助同儕的影響力,增加對食物的接受度。古語說:「饑不擇食」,不妨試著嚴格控制孩子的飲食習慣,餐與餐間隔保持在3.5-4小時,每一次正餐進食時間約30分鐘,時間一到即撤走食物,孩子在經歷幾次饑餓後,不僅會加速用餐速度,對於過去不喜愛的食物也會逐漸適應,再也不「蘑菇」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