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祕、腹瀉交錯,腸道鬧情緒!少吃這4類地雷食物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1-31

春節腳步近,年前聚餐尾牙應酬多,因腸躁症求診的案例明顯增多。醫師指出,腸躁症是現代文明病,屬於大腸功能障礙,病徵為便秘、腹瀉交錯,造成的真正原因不明,不過,可以透過生活習慣及「少吃4類食物」緩解症狀。

書田診所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洪耀仁指出,腸躁症是大腸激躁症的簡稱,又稱過敏性腸道症候群,是一種良性的、慢性的腸道功能障礙的疾病,主要與工作壓力,以及精神疾病有密切的關係。

大腸激躁症 自律神經失調

其中,「自律神經失調」是造成「腸道蠕動異常」的重要因素之一。而長期累積的不正常飲食、作息、情緒、壓力,以及藥物使用、腸道菌種環境失去平衡等,更是與其脫不了關係。

一旦自律神經功能失調,腸道蠕動變得不正常(忽強忽弱),產生腸道的痙攣及大腸神經的敏感度增加,繼而會引起各種腸胃不適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胃酸過多、屁多、排便異常(便祕或腹瀉,包括次數)、腹脹、腹痛等諸多症狀。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