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報到,血壓拉警報!防中風秘訣:起床111+減壓4穴位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2-01

冷!冷!冷!冷氣團和寒流接連報到,全台急凍,醫院門診湧現許多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的患者,甚至耳中風和眼中風的患者人數也增加。中醫師提醒,清晨是一天中最容易血壓突然飆高的時候,建議離開溫暖的被窩時把握「111原則」,給予身體足夠的準備和調適,有助穩定血壓,遠離中風。

氣溫溜滑梯,小心血壓飆高易傷「心」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郭祐睿表示,血管有「熱脹冷縮」的特性,當氣溫降低時,一方面會刺激四肢血管收縮,造成血壓升高;另一方面,低溫也會讓人體交感神經系統變得興奮,分泌兒茶酚胺類物質以抵禦寒冷的環境,而兒茶酚胺類物質正好有加快心率及收縮周邊血管的作用,從而也會導致血壓升高。

研究顯示,人們在冬季的平均收縮壓比夏季高12 mmHg,且氣溫從24℃起,氣溫每下降1℃,血壓就會上升0.5 mmHg。血壓升高,心臟負擔就會更大,所以有心血管疾病的人都應該盡量避免室內外溫差過大的刺激,以免造成病情更加嚴重,甚至誘發耳中風、眼中風、腦中風、冠心病、心肌梗塞,甚至導致猝死。

血管有「熱脹冷縮」的特性,當氣溫降低時,一方面會刺激四肢血管收縮,造成血壓升高。
血管有「熱脹冷縮」的特性,當氣溫降低時,一方面會刺激四肢血管收縮,造成血壓升高。

清晨氣溫低,就怕血管調適不及釀中風

臨床發現,「清晨」是一天中最凶險的時段!郭祐睿中醫師表示,晚上睡覺時,人體主要受迷走神經調控,這時候的心率較慢、血壓較低,但清晨的氣溫偏低,人睡醒時又一下子起床太快,交感神經興奮,一旦動脈彈性較差或血管不能根據身體的變化進行適應性調節,往往就會導致血壓突然飆高。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