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血壓易飆高 這些習慣要避免

撰文者: 郭庚儒2018-02-02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入冬第二波寒流報到!全台氣溫明顯偏低,氣象局預估周末北部下探低溫6度C、中部7度C、南部10度C,低溫將持續到下周一,不排除氣溫有更低的可能。專家指出,每當氣溫驟降,最怕高血壓引起心血管疾病發作,建議民眾戒除抽菸、酗酒、久坐、肥胖、嗜鹽等壞習慣,預防高血壓上身。

5成老年人高血壓 高血脂及高血糖逾2成

根據國健署國民健康訪問調查資料統計,國內65歲以上老年人,有超過5成罹患高血壓,而患有高血脂及高血糖者,也有超過2成以上,顯示老年人普遍有三高慢性病的問題。

高血壓控制不當 恐心臟衰竭、腎衰竭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主任駱菲莉指出,正常人的血壓收縮壓低於120 mmHg、舒張壓低於90 mmHg,高血壓初期會出現頭痛、耳鳴、眼花、肌肉痠痛、心跳過快、呼吸急促等症狀;若未穩定控制血壓,將導致動脈粥狀硬化、阻塞血管,發生心肌梗塞、心絞痛,甚至引起心臟衰竭、腎衰竭。

戒除6大惡習 預防高血壓上身

駱菲莉主任強調,預防高血壓應從日常生活著手,首先必須戒除不良的生活習慣,包括抽菸、酗酒、鹽鈉攝取過量、肥胖、久坐、缺少運動等,容易增加高血壓的危險因子。她也建議,天天量血壓,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