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壓力3大魔咒:壓力肥、壓力痛、壓力癢

撰文者: 黃曼瑩2018-02-05

壓力愈大,愈容易暴食,結果導致「壓力肥」;還有的人感覺壓力大時身體會疼痛,出現「壓力痛」,甚至壓力大時會全身發癢,而有「壓力癢」等。碰到上述壓力3大魔咒,應該如何緩解?來聽精神科名醫楊聰財來破解。(影音/攝影記者江旻駿)

一般對壓力大者的印象,多半是累到吃不下東西、爆瘦,眼圈發黑、兩頰凹陷,不過,卻有愈來愈多的案例及研究顯示,壓力愈大,反而更容易讓人愈來愈胖,就變成所謂的「壓力肥」了!造成「壓力肥」背後一定有元凶,現在來告訴大家是誰在搗蛋!

壓力造成肥胖有原因 精神科醫師破解

壓力與肥胖之間有什麼關係?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楊聰財表示,壓力源自於生理與心理環境,舉例來說,工作量大的時候,就產生壓力感,在腦海中會開始想策略,在許多策略中,吃進一些能提升多巴胺、血糖的食物,就會讓人有暫時紓壓的效果。偏偏這一些食物多半是高糖、高油、低營養的垃圾食物,於是攝取過量,便在體內累積成脂肪,形成壓力肥。

另一個造成壓力肥的原因,是一旦身體運作碰到壓力,自律神經開始不穩定,影響下視丘生理中樞運作不穩定,就容易造成醣的代謝出問題與脂肪堆積。其次,原本吃完食物之後應該要運動代謝掉,偏偏碰到壓力來時卻不愛運動,熱量無法消耗,於是堆積在體內,自然形成肥胖。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