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到暖暖包都不給力 保暖用對方法才有效

撰文者: 羅詩樺2018-02-08

明明前陣子還覺得今年冬天似乎不怎麼冷,結果馬上就來一波寒流把大家凍慘,雖然這兩天氣溫似乎回升了一些,但也別太快就把大衣外套收起來,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指出,週六下午到下週二清晨,又會有一波「全台乾冷型寒流」來襲,造成日夜溫差大,據報全台自2日至今猝死人數已達120多人,多數集中在70歲以上長者,若要避免猝死意外再發生,下列幾點保暖禦寒方式要注意!

1/心血管慢性疾病須更注意

冬天再加上下雨或下雪時,氣溫陡降,冠狀動脈在低溫刺激下容易痙攣收縮,併發心肌梗塞的可能性增加。因此,有心血管相關疾病的患者一定要注意加強保暖,藥品隨身攜帶、切忌過度勞累、熬夜。

2/老年人慎防心臟病、中風

除了原本就有慢性病的患者需要特別注意以外,家中上了年紀的長輩也要特別注意保暖。許多老年人都有清晨運動的健康習慣,甚至風雨無阻,不過在寒流來襲的日子如果還是要出門晨操,最好家人陪同一起前往,或是為長輩準備足夠的保暖衣物,並保持聯繫,以免突發性心血管收縮引發相關疾病。

3/室內居家保暖必備

在家長時間窩在沙發上不動,可能還比在室外來得體感溫度更低,這時除了使用暖暖包,電熱毯、電熱披肩等可以重複利用、又能長時間恆溫保暖的產品,也非常適合作為居家必備保暖工具。

4/易受寒部位更要注意禦寒

雙手、雙腳最容易接觸到冷空氣,包括臉部口鼻等,都要記得利用口罩、毛帽、手套、襪子等保暖用具保護好,手套最好選擇防水型,針織毛線的手套雖然保暖,但碰到下雪、下雨的天氣時,更容易弄濕,反而會更冷。

5/出外穿著防滑、防水鞋

台灣冬季天氣本就屬於潮濕多雨型,儘管水氣仍不足以導致各地都下雪,還是需要注意防潮、防滑,加上這幾天連日多雨天氣,穿上防水雨靴才不會讓腳部受寒。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