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乳癌細胞加速擴散,最好別吃蘆筍?營養師這樣說…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2-09

乳癌病友抗癌最好別吃蘆筍?在過去,蘆筍因含有豐富的營養素,是很好的抗氧化食物,被視為遠離癌症的絕佳聖品,但國外最新研究發現,蘆筍中的天冬醯胺會加速乳癌細胞的擴散且轉移到其他器官,打破一般人的既定印象。究竟,蘆筍對乳癌病友來說是好朋友還是壞朋友?且看營養師的分析!

國外最新動物研究發現,蘆筍中的天冬醯胺會加速乳癌細胞的擴散且轉移到其他器官。
國外最新動物研究發現,蘆筍中的天冬醯胺會加速乳癌細胞的擴散且轉移到其他器官。

英國老鼠研究:天冬醯胺會促使乳癌細胞轉移

根據英國BBC報導,國際期刊《Nature》最近發表一篇來自英國劍橋癌研究團隊症研究所(Cancer Research UK Cambridge Institute)的研究,研究團隊以患有惡性乳癌的老鼠為對象進行實驗,發現當老鼠減少攝取天冬醯胺,或用藥阻斷身體產生天冬醯胺時,乳癌細胞擴散的情況會趨緩。

此研究結果首度證實飲食改變與促使癌細胞擴散的生物途徑有關,引發科學家和醫學專家的重視。但另一方面,由於天冬醯胺是蘆筍的代表性成分之一,英文名字Asparagine就是源自於蘆筍Asparagus,因此也引起乳癌病友的討論,擔心吃蘆筍會提高體內的天冬醯胺濃度,進而促使乳癌細胞擴散和轉移,導致病症更難以控制。

清脆蘆筍好滋味,乳癌病友吃不得?

究竟,乳癌病友能不能吃蘆筍?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倪曼婷表示,要解答這個疑問前,應先瞭解什麼是「天冬醯胺」!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