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腹瀉7徵兆 當心要命速就醫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2-13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年節期間,處處充滿團聚與熱鬧的氣氛。許多商家過節休假,新鮮食材常常取得不易,過盛的年夜飯隔餐加熱食用,或是四方親友團圓,都可能造成腸胃炎病毒株南北交流,導致各種類型腹瀉發生。

寶寶腹瀉恐危命 注意7徵兆

烏日林新醫院小兒科陳思穎醫師表示,年紀越小的寶寶來說越要小心腹瀉。腹瀉會帶走身體的水分及部分電解質,導致脫水及電解質不平衡。嚴重時,甚至會危及寶寶生命。以下7點是寶寶腹瀉,需要就診的危險徵兆:

1)拒絕或無法攝入液體

2)尿布中有粉紅色(結晶)尿

3)在1至2小時內就數次水瀉

4)不尋常的躁動不安

5)眼窩或前囟門凹陷

6)頻繁嘔吐

7)腹瀉超過2周

補充體內水分、電解質 每人皆應洗手防範

腹瀉時的處置,若是哺餵母乳的嬰兒應增加哺乳次數,已食用固體食物的嬰幼兒,則要多補充電解質補充液(非運動飲料),維持體內的水分及電解質,仍可進食如少油、好消化的食物,增強體力。盡量避免茶類、奶類製品、高含糖量的汽水、果汁,否則可能會加重寶寶的腹瀉。每個人如廁後、接觸寶寶前必須先洗手,換尿布後也需要清潔雙手,才能防範傳染。

烏日林新醫院小兒科陳思穎醫師提醒,過年時小孩常因大吃大喝、用餐習慣不佳、食物保存不良等原因,造成腸胃炎、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胃炎、體重快速上升。建議家長在年節期間適度控制小孩飲食,不可過度放縱,也要多注意清潔衛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