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食慾不振…小心胰臟癌5大隱藏症狀!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2-21

胰臟癌是沉默殺手,由於症狀不明顯,發現時多屬晚期,不僅常與消化道疾病混淆,且5年存活率只有5%。因此,醫師提醒,應遠離抽菸、肥胖等危險因子,及注意食慾不振等5大隱藏症狀,早發現、早治療才是王道。

醫師蘇文隆(如圖)表示,胰臟癌早期幾乎沒有明顯症狀,患者直到晚期才會察覺不適。(圖片提供/高雄市立大同醫院)
醫師蘇文隆(如圖)表示,胰臟癌早期幾乎沒有明顯症狀,患者直到晚期才會察覺不適。(圖片提供/高雄市立大同醫院)

根據衛生福利部105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指出,癌症仍為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其中胰臟癌的部分,由95年第10位上升到105年第8位;在男性與女性方面,分別為第8名與第6名,死亡年齡中位數是70歲,且死亡率逐漸攀升中。

胰臟癌5大隱藏症狀

高雄1名73歲吳姓男子,近1個月覺得全身疲倦、食慾不振、體重減輕,解尿為深茶色,於急診就醫時發現胰臟癌,經醫師評估後,以微創腹腔鏡手術進行切除,過程順利,病人於術後2天即開始進食,目前口服化療藥物持續追蹤。

收治病例的高雄市立大同醫院肝膽胰外科主治醫師蘇文隆表示,胰臟癌早期幾乎沒有明顯症狀,患者直到晚期才會察覺不適,因此很容易延誤就醫。但若有以下5大隱藏症狀時,一定要提高警覺:

1.食慾不佳。

2.體重減輕。

3.上腹痛或腰背痛。

4.尿液變黃。

5.嘔吐。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