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花6小時看電視 恐少活4.8年

撰文者: 湯蕎伊2018-02-23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編輯整理)台灣國衛院發表於醫學期刊《刺胳針》的報告指出:每天運動15分鐘就有延壽之效,死亡率可減少14%,平均延壽3年。與不運動的民眾相較,從事低量運動的民眾、每週從事各類運動平均92分鐘,相當於一天約15分鐘,日後的死亡率減少14%、癌症死亡率減少10%,平均延長壽命3年。若繼續增加運動時間,例如每天每增加15分鐘,就能夠再減少4%的總死亡率、1%癌症死亡率,直到每天運動100分鐘,便能達到最佳的效果。

一份發表於英國《運動醫學期刊》的澳洲研究,對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提出警告;這份研究報告檢視超過一萬一千名25歲以上成人的生活習慣,結果發現「看電視的時間對生命的損耗,可與其他重大慢性病危險因子、比如不動與肥胖匹敵。」澳洲昆士蘭大學的研究統計,有些人每天平均花6小時看電視,與不看電視的人相較,可能少活了4.8年。

不常運動 免疫細胞會缺乏易罹癌

美國癌症學會2010年研究也證實,女性一天久坐超過6小時,比少於3小時的女性,死亡率高出37%,男性則是高18%,主要是得癌症和心臟病的風險提高。美國心臟病學會公佈一項研究指出:在家坐的時間愈長,死亡率就愈高!德國專家分析:當活動量上升,血液的免疫細胞就會變多,反之如果常不做運動,免疫細胞就會缺乏,容易罹癌。

• 每天坐得越久,死得越早/

長時間久坐,新陳代謝會變得緩慢、肌肉會鬆弛、血液循環也減慢,這樣身體燃燒熱量的速度就降低了。換句話說,當我們活動得越少,身體用的血糖就越少。有研究顯示,每天若多躺兩個鐘頭,得糖尿病的機率就提高7%,得心臟病的機率也會升高,因為控制血脂、血糖的酵素變得不活躍。有人還會因此情緒鬱悶,血液流動緩慢,能運送到大腦的使人開心的激素就少了。

(本文摘自/簡文仁出招: 3C痠痛症候群投降/大塊文化出版)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