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過量會發胖、適量可助眠?一次搞懂常見迷思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2-23

喝酒過量會發胖嗎?這是許多人的迷思。醫師指出,台灣喝酒文化盛行,許多民眾喜歡小酌,但酒一杯接一杯,就像喝白開水一樣,以為沒什麼熱量,其實酒的熱量可不低,且熱量會因為酒精濃度而有所不同,不僅傷肝無法暖身,甚至會影響健康。

部立雙和醫院家醫科醫師周碩渠指出,天氣寒冷,許多民眾喜愛小酌,認為酒精下肚後身體會發熱,是一種不錯的保暖方式,但這只是身體暫時感到溫暖,但若越喝越多「一旦失控」,不僅傷肝、傷胃,甚至會引發心血管疾病風險。

喝酒暖身、助眠 搞懂常見迷思

事實上,「喝酒暖身」的觀念是錯誤的,雖然酒精會促進血液循環,就像人運動過後,身體會排放體熱,因此感覺熱熱的,但目的是降溫,要是在空曠室外,又缺乏保暖措施,血管會收縮,高血壓或冠心病患者,很容易引發中風或心肌梗塞。

另根據門診經驗,常常會遇到病人想藉由喝酒來放鬆心情、幫助睡眠,殊不知酒精可能就是害自己情緒憂鬱、睡不著覺的元凶。因酒精的成癮性高,比安眠藥更容易產生耐受性,若長期靠酒助眠,常會變成越喝越多,嚴重影響健康。

※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酒後不開車!下一頁更精彩──>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