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便快走開! 3原則讓便便暢行無阻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珮均報導)

農曆年春節期間大宴小酌不斷,天天大魚大肉、精緻飲食,纖維質往往攝取太少,加上許多人因假期成了沙發馬鈴薯,一動也不想動,不僅活動量降低,就連上廁所跟飲水量都大幅減少,因此容易造成腸胃蠕動減緩,使得排便不順,讓肚子堆積了滿滿的宿便;除此之外,現代人工作壓力大,不少人也因宿便所苦,究竟如何擺脫宿便,還自己一個順暢又健康的身體呢?

正常排便一天3次為限  超過恐是大腸激躁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林俊男表示,會有便祕問題的患者,多與飲食習慣有相當大的關係,不外乎水分、纖維質攝取不足,造成大便乾結偏硬。此外,臨床上也有不少便秘的患者,因大便累積在腸內過久,壓迫到肛門口,因大便過於堅硬,不僅難以排泄,同時也因腹部劇痛,不得不就醫尋求協助。

林俊男醫師也提到,每個人的排便習慣不同,一般建議一天或隔天就要排便一次。正常來說,一天1-3次算是正常的次數,不至於會讓身體造成過大的負擔,影響生活品質;此外,若大便次數太頻繁,恐得當心是大腸激躁症在作祟,不可輕忽。

告別宿便 把握「多喝水、多蔬果、多運動」3原則

林俊男醫師指出,當便祕患者就醫時,初步會先藉由塞劑進行灌腸,讓靠近肛門口較硬的糞便先排出,後續再使用藥物讓肛門上端的糞便跟著排出。若是想要改善便祕的情況,林俊男醫師提醒,最重要的還是要多攝取膳食纖維、補充水分、多運動,維持腸道正常的運作,才能擺脫便祕的困擾。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