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流感上身 掌握五個小撇步

撰文者: 林怡亭2018-02-26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國內流感疫情進入流行高峰期,預防勝於治療,最好的方式,就是從日常生活習慣開始做起,掌握五個小撇步,降低感染流感機會。

做好手部衛生工作 避免把病毒吃下肚

首先,應做好手部衛生工作,尤其回家後和吃東西前,都務必要把手清潔乾淨;為恭醫院藥師顏群芳指出,洗手時,可多利用肥皂或洗手液,且包括指尖、虎口、指縫和手腕等位置,缺一不可,都必須清洗乾淨,才能避免把病菌吃下肚。

定期接種疫苗 預防流感病毒威脅

顏群芳藥師進一步說明,因流感病毒會經由眼睛、鼻子、嘴巴等黏膜進入體內,引起喉嚨痛、流鼻水等發炎症狀,因此應避免手去接觸到臉部,阻斷病菌侵入體內黏膜的機會,且目前政府已擴大提供公費抗流感病毒藥劑;此外,民眾可把握機會,定期接種流感疫苗,才能預防流感病毒的威脅。

均衡飲食加運動 對抗病毒侵襲

另外,在飲食上,可參考每日飲食指南,均衡攝取蔬果、全穀根莖、豆蛋魚肉、低脂乳品、油脂與堅果種子等六大類食物,養成正常飲食習慣,且搭配適量運動,自然能增強抵抗力,對抗病毒侵襲;顏群芳藥師呼籲,萬一不小心罹患流感,除了應盡快就醫治療,也要少出入公共場所,待在家充分休息,才能盡快恢復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