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美人士注意!皮膚老化3大毒手

撰文者: 湯蕎伊2018-03-01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編輯整理)老化是種內在和外在原因同時影響的過程,導致皮膚功能的逐漸喪失。內在性老化無可避免,它是基因隨歲月改變而引起生理變化的一個自然結果。反之,皮膚的外在性老化在某種程度上能夠控制,包括是否暴露在日光或污染之下、以及生活方式和整體健康狀態等。

1)內在原因/

細胞再生的速度放慢和新陳代謝的效率降低,被認為是內在性老化的主要原因。皮膚原本具備相當優異的抗氧化能力,但會隨年齡增長而逐漸衰退;生理改變又產生較多的自由基,更加速組織結構的破壞。另一方面,血液補給不如以往,合成膠原蛋白的數量於是萎縮,使真皮層不再提供良好的支撐。而真皮層與表皮層的接觸面積減少,也影響養分和代謝廢物的交換,不利表皮層的更新。所以老化了的皮膚比較單薄,削弱對外界干擾的抵抗力。

2)外在原因/

先天體質雖然能應付環境的變化,不過外在原因仍為皮膚老化的大敵,尤其紫外線和尼古丁更是如此:

紫外線進入真皮層 造成光過敏、皺紋

1) 紫外線/

紫外線對皮膚老化的影響高達外在原因的八成以上。太陽是紫外線的來源,主要分為UVA(波長400~320奈米)和UVB(波長320~280奈米)。UVA帶來的傷害較難察覺,即使皮膚變得紅一點,卻不會越來越黑。它能進入真皮層,造成光過敏及皺紋的出現,甚至透過自由基的產生而間接提高皮膚癌的罹患率。UVB雖然只進入表皮層,但其波長短、能量高,容易破壞DNA、殺死細胞,導致曬傷、並直接引起皮膚癌。它還刺激黑色素的分泌,使皮膚越來越黑,也促進角質層的增加,不過這些變化反過來可鞏固皮膚的防曬保護。

尼古丁加速紫外線引起的老化

2) 尼古丁/

尼古丁與結締組織變異的關係密切,會傷害皮膚的修復能力,讓癮君子臉上有著蠟黃、佈滿皺紋的獨特外觀。吸菸導致膠原纖維的數量減少,形成坍塌而鬆弛的皮膚。它使彈性纖維增加卻多斷裂,讓皮膚不規則地變厚。吸菸刺激角質細胞不正常的累積,降低角質層的含水量,造成皮膚乾燥粗糙。它也會收縮血管、影響血流,剝奪氧氣和養分的供應,令皮膚脆弱無生氣。尼古丁還加速了紫外線引起的老化,因此癮君子臉上的皺紋平均是不吸菸者的三倍。

膠原蛋白被高濃度的單糖附著變僵硬強直 讓皮膚失去柔軟與彈性

3) 高糖食物/

糖化(Glycation)是酶控制之外、蛋白質等分子被單糖附著的一種自發性反應,它會造成結構的改變,導致許多慢性病的出現,其中便包括皮膚的提早老化。膠原蛋白一旦被體內高濃度的單糖附著,就容易交錯纏結,遂變得越來越僵硬強直,逐漸讓皮膚失去原本的柔軟與彈性;再加上紫外線促使膠原蛋白的斷裂,即形成可見的皺紋。此外,晚期糖化的最終產物呈褐色,所以皮膚看起來暗沉無光。

(本文摘自/破解養生的迷思/凡識書屋出版)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