額葉衰退致情緒失控!揪出3危險因子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3-0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若是罹患腦梗塞或腦瘤等腦部疾病,病患會因為腦部受損部位所影響,有的人失去計算能力,有的人則會說不出話來。因為大腦各區域負責的功能各不相同。但額葉如果受損,智力測驗的成績並不會下滑,受影響的反而是控制情緒的能力。造成額葉功能衰退的原因,可分成三大要素:

1)額葉缺乏活動/

額葉必須正常發揮功能,才能妥善控制情緒。因為額葉掌控思考及慾望、情緒、個性、理性,若是希望額葉發揮作用,就要在上述的各個面向給予刺激,藉此便能增加額葉的血流量,也就是「動腦」。身體任何部位都是愈動愈靈活,不動的話就會「生鏽」而變得遲鈍。

手臂或腿曾經骨折的人,即使年紀很輕,也會發覺手臂因為一段時間無法活動而變細、腿也沒辦法正常行走。而這種情形年紀愈大會愈明顯。人的身體不會像機器一樣愈使用愈耗損,反倒是全身都得活動到才能維持功能運作。因此,活絡額葉時,需針對「思考、慾望、情緒、個性、理性」等各種行為活動給予刺激。

2)動脈硬化/

儘管每個人的老化速度不同,但血管最後都會失去彈性。年輕時,所有人的血管猶如橡皮一般柔韌有彈性;年老後,血管就會變得像舊輪胎一樣硬梆梆。膽固醇若是沉積在變硬的血管裡,會造成血液循環變差,呈現動脈硬化的狀態。一旦動脈硬化,血液便無法順利輸送至大腦,導致整個腦部的功能下降,額葉自然也會受到影響,因而容易產生自發性活動減少與慾望減退,或是「一掉淚就止不住」的情緒失控等現象。

每個人在年歲漸高後血管都會變硬,動脈硬化也可說是一種老化現象。不過,一如其他老化現象,同樣會因各人的生活習慣不同而有差異。一般認為糖尿病及吸菸是加速動脈硬化的危險因子,其他還有高血壓、高膽固醇、肥胖、壓力等等。如果能排除這些危險因子,預防動脈硬化,即可維持額葉的功能。

3)血清素(神經傳導物質)減少/

血清素的功用在於調節其他神經傳導物質,例如多巴胺(喜悅、歡愉)、去甲腎上腺素(恐懼、驚嚇)等資訊傳遞,有助於穩定情緒。血清素減少所引起的其中一種症狀,就是憂鬱症。血清素與其他分泌物質一樣,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減少,因此,高齡者容易罹患憂鬱症。年輕人如果血清素暫時減少,也會出現憂鬱症狀。血清素減少會使額葉功能變差,即使沒有嚴重到憂鬱症的地步,仍會使人意興闌珊或焦躁不安。

(本文摘自/不讓情緒左右人生的用腦術/時報出版)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