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拖延不治療 當心引發食道癌

撰文者: 郭庚儒2018-03-05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台語天后江蕙(二姐)在臉書自曝,她胃痛長達1個月,到醫院照胃鏡檢查,才發現是胃食道逆流;所幸,按時服藥、好好休養,身體已經無大礙。醫師指出,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的文明病,與暴飲暴食、熬夜、壓力都有關係;若是拖延不治療,可能造成巴瑞特氏食道症,更會演變成食道癌。

胃食道逆流症狀 5人就有1人

義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王文倫觀察發現,胃食道逆流病患有增加的趨勢,來到胃腸肝膽科就診者中,每5人就有1人有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常見的症狀包括火燒心、心絞痛、喉嚨有異物感、慢性咳嗽等,嚴重甚至會感到喉嚨劇烈疼痛。

胃食道逆流 有特效藥可治

王文倫醫師說明,胃食道逆流可利用胃鏡確診,可分為A、B、C、D,總共4等級,最有效的治療方式為服用氫離子幫浦阻斷劑(PPI),也就是所謂的特效藥。根據國內外研究顯示,服用2星期症狀慢慢減緩,持續服用2個月,5成病患症狀完全改善,目前國內健保給付A、B級可使用4個月,C、D級可治療1年。

正常飲食、生活作息 避免再次復發

王文倫醫師強調,胃食道逆流不治療,會導致胃酸逆流侵蝕食道,導致鱗狀上皮細胞的食道,酸蝕成為柱狀上皮細胞,也就是巴瑞特氏食道症,為一種癌前病變,最終將演變成食道癌。他提醒,除了早期服藥治療外,更應改善飲食習慣,包括三餐定時定量、少喝茶、咖啡,以及少吃甜食,並養成正常生活作息,才能避免再次復發。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