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月薪5萬也注定「老窮」!太多人沒料到的10大風險:光是「租金」...就吃掉大半老本

撰文者: 朱國鳳2018-03-08
最近有一本暢銷書,書名很聳動-《下流老人》,我很好奇都是甚麼樣的人會買,因此逛書店時特別偷瞄觀察。

我發現到,會拿起來翻一翻的,老人當然不用說,值得注意的是,這本書對於中年人、甚至青年人來說也很吸睛,原來書名的副標是:「即使月薪五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根據我國主計處統計,104年平均薪資為48,490元(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這個數字已經包含「經常性薪資、獎金、加班費」,而且還是創歷年新高。

但是這個平均薪資,還攀不上副標所提的月薪5萬元。

而作者警告,即使月薪5萬元,都可能變成又窮又孤獨的「下流老人」。表示大多數的台灣上班族,都被籠罩在「下流老人」的暴風圈內,難怪這本嚇人的書會擠進暢銷榜啊。

被嚇到的人,當然要掏腰包了,我不想等到老後才發現自己又窮又孤獨,因此也趕緊捧了一本回家拜讀。原來作者藤田孝典是一位日本的社會工作者,於第一線參與了窮人的援助活動,其中包括相當數量的老人。

對華人來說,「下流」與「無恥」是同義字,但是對日本人來說,「下流」其實是指「中低收入戶」,與「上流社會」相對的底層階級,「下流老人」指得就是「又窮又孤單的老人」。

根據作者的描述,他們求助社福機構的原因有「付不出房租」、「沒錢就醫」、「沒錢繳健保費、戒護保險費(類似台灣之前要推動的長照保險)」等。全書讓我最有感的一段是:

「受諮詢(來求助)的老人都異口同聲的說:『完全沒想到自己會陷入這種狀況』 一片寂靜之中,他們垂著頭說出來的這句話,聽來相當沉重。」(第55頁)

到底是哪些「沒想到」的狀況,讓他們從原本的中產階級最後淪為下流老人?這也是我購買這本書的主因。

作者舉了四個案例狀況,包括:

1.因為照顧生病雙親而在中年退出職場的加藤先生。
2.因為照顧憂鬱症女兒而年金不夠用的永田夫婦。
3.因為不斷生病而花光積蓄的無殼老蝸牛山口先生。
4.失智且失婚的藤原先生。

當然,「沒想到」的狀況絕不只有這四種類型,我想幫作者補充更多的可能,補充之前,要先找出下流老人的共同面貌、特徵,而簡單地講就是「沒錢」且「沒人陪伴」。

我認為,如果沒錢、但是有人陪伴;或是有錢、但是沒人陪伴,都還可以慶幸自己不算是「下流老人」。

哪些想不到的狀況,會讓原本有錢,老後卻沒錢?原本有伴、老後卻沒伴?根據我多年來在理財界的採訪經驗,歸納共有以下10種狀況。

1.想不到雙親會病殘

在書中的第一個案例:加藤先生,就是因為雙親都病倒了,所以在40歲時辭職回鄉照顧,等到雙親都過世後,加藤已經55歲了,中高齡的他,二度就業艱難,就算勉強找到工作,薪資也相當地低。

薪資低、年資短(因為長達15年沒工作),領到的厚生年金(類似台灣的勞保年金)當然也很微薄。

嚴格來說,第一種原因不能歸類在「沒想到」,因為雙親一定會老,演變到重病或重殘的機率自然會升高,很多人不是「沒想到」而是「沒去想」,等到事到臨頭時,才去想、才去面對。

但如果你是獨子或少子,長輩又沒有充足的積蓄,就要提早準備。

否則這種「一代倒下、拖垮兩代、甚至三代」的案例,在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會的報導中經常出現。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