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冬季憂鬱」機率高 留意5徵兆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3-08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農曆年節結束,許多婦女忙進忙出,加上近日天氣變化大,不僅感冒人數暴增,情緒上可能也連帶受到影響。根據2018年研究發現,女性受到季節變化的影響大,比男性更容易受「冬季憂鬱」所苦。

疲憊、嗜睡、愛吃 都是冬季憂鬱症狀

該研究以15萬名中年人為對象,調查整體憂鬱症狀、情緒低落、緊張和疲乏的分數,同時評估憂鬱症狀、日照時間和室外平均溫度間的相關性。結果顯示,相較於男性,女性一整年都會經驗情緒隨季節改變而產生的變化,且冬季出現更多憂鬱症狀。當日照時間較短、氣溫較低、夏季氣溫驟降時,較易引發嚴重憂鬱症狀;夏季更長的日照,也更容易感到疲累。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精神科詹佳真主治醫師指出,若連續2年於特定季節發生憂鬱,可視為季節性憂鬱症,為憂鬱症的型態之一。好發於秋冬之際的冬季憂鬱症,症狀包括(1)疲憊、(2)嗜睡、(3)貪食碳水化合物、(4)體重上升、(5)退縮在家,不參與社交活動等。可能與日曬不足、血清素分泌不足,或褪黑激素分泌異常有關。

美國衛生研究院指出,女性罹患冬季憂鬱症的機率是男性的4倍。離赤道越遠的地區發生率越高,美國北部地區的精神科門診在秋冬季節,常見病患增加。季節性憂鬱症也有少部份患者發生在夏天,出現失眠、坐立不安、焦慮、衝動等症狀。

可和過去2週情緒狀況比較 揪出憂鬱症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主任表示,相較於職場,女性更容易在家中顯現情緒,家人容易察覺情緒變化。當情緒低落、疲憊、失眠、負向思考、暴怒、失去活力、不斷責怪自己甚至否定自我存在的頻率增加,應給予更多關注,甚至陪同尋求協助。家中突有變故,都會讓家中女性承受過大壓力。

家人或女性自己發現情緒有上述變化時,應先釐清壓力源,找到因應方式。平常應維持固定運動習慣或找到紓壓方法。女性出現較輕微的憂鬱症狀時,容易和幸福感混淆而被忽略,未能及時尋求協助與治療。建議可跟過去2周的情緒狀況相比,若排除生理週期引發的負面情緒,仍持續出現憂鬱症狀,需特別留意,尋求專業人員協助,藥物治療、心理、光照治療,都有助改善症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