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蝦蟹膽固醇升高? 醫:觀念錯誤了

撰文者: 郭庚儒2018-03-09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不少民眾不愛吃肉,特別喜歡吃海鮮,尤其蝦、蟹最受到歡迎,更是餐桌上常見的料理;不過,吃蝦蟹到底會不會膽固醇升高呢?醫師釐清觀念,大部分膽固醇是由肝臟合成,飲食僅占少部分,因此膽固醇升高跟飲食沒有直接關係。

膽固醇不可缺少 細胞重要原料

台灣血脂衛教協會秘書長、台大醫院內科部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吳造中指出,膽固醇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物質,為組成細胞膜的主要成分,也是合成荷爾蒙的重要來源,不完全會危害人體健康,而是取決於膽固醇的類型。

膽固醇分好壞 壞膽固醇傷血管

吳造中秘書長說明,膽固醇可分為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可幫助清除血管中的膽固醇至肝臟代謝,稱為好的膽固醇,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則容易累積於血管壁,損壞大小血管,造成血管發炎、硬化及阻塞,提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就是壞的膽固醇。

飲食與膽固醇升高 沒有絕對關係

膽固醇升高與飲食有關嗎?吳造中秘書長表示,人體中的膽固醇25%來自飲食,另外75%由肝臟合成,膽固醇攝取較多時,肝臟合成就減少,膽固醇升高與多吃雞蛋、蝦蟹,並沒有絕對的關係;不過,仍建議保持飲食健康,減少攝取高膽固醇食物。

正常人總膽固醇 應低於200

吳造中秘書長補充,正常人的總膽固醇應低於200mg/dL,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要大於40mg/dL,最好超過60mg/dL,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應小於130mg/dL,最好控制在100mg/dL以下。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