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不發牢騷 可能終致憂鬱症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3-12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聽到別人沒完沒了地吐露一堆毫無建設性的怨言時,聽者的心情也跟著變得陰鬱,相信這種旁人的壓力轉移到自己身上的經驗,任何人都體會過。一般人都認為:「年紀越大,牢騷越多。」老人也因此遭人嫌惡,另一方面,也有很多老人覺得:「發牢騷會給別人增加困擾。」所以自始咬緊牙關,嚥下想要找人傾訴的衝動。

時常發牢騷紓壓 才是健康之道

這種想法確實令人欽佩,只是心有怨忿而不找人傾訴,不斷累積下去,就可能變成壓力的重要成因。心中一直被怨忿糾結,心態也逐漸趨於保守、退縮,不再對未來懷抱期待與欣喜。結果就很可能引發「心情老」的症狀,或變成高齡者「憂鬱症」的起因。所以請大家心有怨忿時,不要忍耐,還是說出來吧。任何人心裡都會有些牢騷,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不需要感到羞恥。

時常發發牢騷,把心中的壓力發洩出來,才算是健康之道,不過更重要的,是發洩的方式。首先,我們必須認清,並不是任何人都能當做發牢騷的對象。所以,大家都應該交些氣味相投,談得投機的朋友,也可以稱之為「牢騷友」吧。條件許可的話,最好找個身世與價值觀都跟自己相似的人。因為過往的經歷相同,很多事情不必詳細說明,就能獲得對方的共鳴。

發牢騷別超過10分鐘 以免引發反感

上了年紀之後,還能找到這種朋友,實在是非常幸福的事情。另外必須注意的是,應該根據牢騷的內容選擇傾訴的對象。儘管對方表示願意傾聽我們抱怨,但是沒完沒了地說下去,絕對不值得讚許。別忘了,對方也有對方的生活,就算是容易產生共鳴的對象,聽這種非正面的牢騷聽得太久,心情也會變得很鬱悶的。

所以說,發牢騷的時候如果只想著自己發洩壓力,而把壓力都丟給聽眾,就不可取了。建議各位大約把目標定為十分鐘,說完之後立刻結束,然後再談些光明面的話題比較好。如果是用電話傾吐怨言的話,十分鐘之後正是掛電話的時機。

(本文摘自/老後快適生活術/健行文化)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