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不能不吃澱粉!2招吃對醣更好瘦

2018-03-15

「澱粉」這個詞一直被減重者視為天敵,貌似吃一口就會胖十公斤一樣。很多人在減重的時候都對碳水化合物避而遠之,有些人甚至完全不吃。其實這個觀念是錯誤的!適量攝取碳水化合物反而對減重有一定的幫助。重點在於類型的挑選和份量的拿捏。今天就由黃曉彤營養師、蔡怡瑄營養師來教大家怎麼正確吃「醣」吧!

醣類的重要性

1. 提供能量

1公克的醣類可以產生4大卡的熱量。當醣類食物吃進肚子後,會被消化酵素分解成最小的分子,也就是「葡萄糖」。而葡萄糖是身體所有細胞的主要能量來源,尤其心臟、腦、神經系統等更是以葡萄糖做為主要能量。由此可見,醣類對於人體可說是非常重要的!更是維持健康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2. 節省蛋白質

在醣類攝取足夠的情況下,人體會優先以醣類作為能量來源。但是,當醣類攝取不足無法提供所需能量時,飲食中和體內的蛋白質會被當作能量來源而被消耗掉,導致蛋白質無法進行主要的功能:修補與建造體組織蛋白,因此,醣類具有節省蛋白質的作用。

而且,同樣情況下,如果醣類攝取不足無法提供能量所需時,體內的脂肪組織也會被分解來供應熱量。脂肪部分氧化產生中間代謝物酮體,當大量堆積在體內時就會造成酮酸中毒。

3. 提供大腦能量

葡萄糖是我們神經細胞正常情況下唯一的能量來源,需要有足夠的醣類維持血糖恆定,讓中樞神經系統可以正常運作。此外,葡萄糖也參與腦部形成記憶的過程,可保留或恢復長期記憶,尤其可增進健康年老者的記憶及學習能力。

4. 維持腸道功能

膳食纖維及乳糖對於維持腸道健康非常有幫助。像是膳食纖維能夠吸水膨脹,結合膽酸促進排出、降低血清膽固醇、延緩胃排空增加飽足感、縮短腸通過時間減少有毒物質與腸壁接觸。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