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不敢玩溜滑梯、遊樂設施是膽小?可能是高敏感特質引起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3-15

您也有這樣的困擾嗎?每次帶孩子到公園、遊樂園,其他小孩都玩得不亦樂乎,恨不得不回家。但自家小寶貝,卻不論你怎麼苦口婆心勸說,始終提不起勇氣嘗試遊樂設施及器材,讓您忍不住太嘆孩子太沒用?其實這可能不是膽小,而是孩子特有的高敏感人格特質引起!

先天情感纖細!每5人就有1人是高敏感族

什麼是「高敏感兒」呢?日本知名兒童精神科醫師長沼睦雄在其著作《開啟高敏感孩子天賦:兒童精神科醫師給高敏感兒家長的41個養育、照顧、陪伴提案》一書中提到,高敏感族和高敏感兒既不是疾病也不是障礙,是當事人天生具有的特質。

高敏感孩子的定義是由美國精神分析專家伊蓮艾融在1996年時提出,且全世界每5人當中就有1人是高敏感族,當這人是孩子時,就是「高敏感兒(HSC=Highly Sensitive Child)」。

且根據艾融博士的說法,不論人種與種族,高敏感人格特質的基本發生率約為15~20%;若一個班級裡有30名學生,那其中大約會有5、6人是高敏感兒,其實不算少數。

1
2
3
4
5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