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糖尿病之後...他每天花30分鐘●●,沒想到血脂數字變正常,體重也不再消瘦

撰文者: 席尼2018-03-15
健身簡單來說就是藉由各種不同的訓練鍛鍊我們的身體,讓身上保有較多的肌肉。適量的肌肉能讓人們的體態看起來較為結實,也能讓人們較為靈活有力,但是「肌肉有助於血糖的控制」對一般人就可能是個很陌生的說法吧...為什麼呢?請先看下面的案例吧~

2018 元旦假期回到高雄,期間大多時候是自己一個人隨性騎著腳踏車或是搭公車往返各個旅遊景點,然後也找了一天的晚上約朋友閒聊。那天,朋友帶著老公與兩個小孩一起赴約,過程中朋友說他老公最近被診斷為第二型糖尿病,那時飯前血糖超過300 mg/dl,後來持續追蹤與調整藥物後,血糖有逐漸的下降,在和我碰面最近的一次檢驗結果是飯前血糖 16x mg/dl,而 HbA1c 是 13.9%。其實在這之前,我有發現她老公瘦得不是很正常,不過那時候覺得直接問候人家體重好像不太禮貌就作罷了…(以後還是多管閑事一點好了。)

在分享這些資訊後,朋友問我該怎麼辦。接著我就詢問她們平常的飲食與生活型態,總結下來嗎!就跟大部分的人一樣,有兩個問題:

幾乎外食:由於夫妻倆都是上班族,下班回到家的時間通常是七點以後了,很難有那個心力去好好料理家人們的晚餐。
少運動的生活:白天上班,大部分的時間坐著,晚上回家就是吃飯看電視,「運動」是離他們生活很遠的事情呀!

想好好控制血糖,先去健身吧!

朋友老公就診的診所有營養師給予飲食指引,因此在醫療上的照護就請他們好好的遵循醫生與營養師的建議,而我則是提出「每天至少30分鐘健身運動」的建議,一開始不知道怎麼練比較好適合,那就找健身中心請教練指導也是可以的。

只是呀…朋友聽完這個建議時,滿臉的黑人問號的提問「健身跟血糖有什麼關係呀?」

「拜託,關係可大了!」我用很肯定的語氣說。

接著,我儘量用他們能理解的方式去解釋血糖、肝糖、肌肉之間的關係,人呀,在自己不認同某個概念之前就去做是很難有實質效益的,就以健身這件事情來說,如果朋友能夠完整的了解血糖(葡萄糖)的去處,被當能量用掉、變成肝糖存放在肝臟與肌肉、轉變成脂肪或拿去做成別的分子,就能理解健身(增加身體肌肉量)的意義,當然過程中我也一併解釋與強調血糖沒控制好的可能併發症,讓他們更確實的知道血糖沒控制好的後果可能會是什麼。

在之後,因為工作忙碌的關係,我就沒去追蹤朋友老公是否有開始練身體的事情了。三月初,朋友打電話來,一劈頭就說「席尼,我真的要好好的感謝你了!」

「你在說啥?」我壓根忘記這件事情,還想說她該不會是要請我幫她訂日本迪士尼的旅館吧…讓我小緊張了一下。

「就元旦你建議我老公去健身…」

「喔喔喔喔!對呀對呀,後來怎麼了?」

「你跟我們講完的隔天就成為我家附近健身中心的會員了,從那週開始,我老公幾乎每天晚上都會去練個30分鐘。」

那天朋友打電話來是要跟我分享他們最近一次回診的檢查結果,她說飯前血糖從16x mg/dl降到116 mg/dl、HbA1c從13.9%降到7.5%,血脂的數值也跟著變得正常。改變的不僅是那些生化檢測的數據,外表也出現了變化,之前因為糖尿病快速消瘦與氣色不佳的情形也獲得了改善,體重不再減少,開始慢慢的增加。

結果是不是很讓人眼睛一亮!在這期間,他的生活只是加入「健身」的因子,藥物與飲食模式與之前相同。導入運動就有這樣的成效,如果飲食也再跟進的話,我想應該能更進一步改善吧。而從這次的經驗來看,收穫最多的是我自己吧!因為呀,在這世界上有人「相信」應該是件很值得感激的事情,另外,也學習到與人溝通的技巧 -「好好的和對象溝通事情的原委,正確傳遞價值與意義,最後讓他們自己做出選擇。」

作者簡介_營養共筆

由身處在不同領域的營養師所經營的部落格, 希望以較為中庸的觀點來分享營養健康的知識。

部落格:http://nutrinote.blogspot.tw/

「營養共筆」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