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交替刺激掉髮 洗、護髮有一套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3-2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三月開始進入季節交替期,溫濕度變化劇烈,不穩定的天氣造成皮膚容易敏感,頭皮毛囊活性減弱,不少人開始出現掉髮問題。一名23歲的男性,家族裡爸爸、外公都有雄性禿,高中時期就開始落髮,大學時來到第5級脫髮,最近因為換季問題,落髮變嚴重。病患剛出社會正在找工作,卻因為雄性禿被人質疑年齡,找工作不是很順遂。

雄性禿患者 雄激素造成毛囊萎縮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毛髮健康與毛囊的生長週期相關;毛囊在生長期時毛髮會不斷生長,之後進入退化期,毛囊就不再進行細胞分裂與毛髮製造,最後便是休止期,頭髮完全停止生長,隨時都會掉落,持續循環不止。然而雄性禿患者的雄激素造成生長週期比例不正常,導致毛囊萎縮,成為不可逆的禿髮。

趙昭明醫師建議,改善毛髮生長問題,除了藥物治療外,平時應正確護髮;清潔方面,依據頭皮狀況挑選洗髮精,選擇酸鹼質與頭皮相近、親膚低敏、對毛囊有作用的成分,不使用易殘留於頭皮、阻塞毛孔的矽靈、蠟等配方。也要特別注意清潔頭皮,去除頭皮及頭髮多餘油脂,不堵塞毛囊,減少掉髮機率。由於雄性禿是漸進性,發現落髮問題,應及早就醫診治。

季節變換刺激 導致落髮問題

趙昭明表示,近日因掉髮困擾而就診的比例增加約2成,其中又以雄性禿族群為主。近年落髮相關研究越來越受重視。德國亦有實證研究顯示,咖啡因內含活性成分,可刺激毛囊,對抗二氫睪酮造成的落髮問題,並強韌髮根、促進頭髮健康狀況,有望造福雄性禿族群。

造成落髮的原因可分成外在與內在因素,季節變換便是一種外在因素。會因氣溫不穩定、飲食作息變化刺激導致落髮問題,而雄性禿患者加上遺傳的因素,狀況會比一般人更明顯。雄性禿族群的頭皮毛囊對雄激素的作用較為敏感,造成毛囊萎縮,頭髮逐漸變細、掉落,最終形成不可逆的禿髮。雄性禿患者常會因為外型問題而出現自信心低落、壓力大等狀況,反而會讓落髮狀況更加嚴重。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