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雙腳突無力 竟是乳癌轉移致腦瘤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3-23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一名50歲女性,突然雙腳無力,無法站立及活動。就醫檢查後,電腦斷層掃描發現患者疑似乳癌轉移至腦部,腫瘤壓迫導致雙腳無力,住院並進行手術與放射線療法治療。患者已逐漸恢復力量,能自行移動雙足。

腦瘤剛開始可能無症狀 體積變大壓迫才發現

桃園醫院急診護理師童姿鈞說明,腦部腫瘤依來源可分成:原本就從腦的組織細胞長出來的「原發性腦瘤」,以及從其他部位轉移過來「續發性腦瘤」。肺癌或乳癌轉移至腦部,是臨床上較常見的腦瘤。

腦部腫瘤跟其他部位的腫瘤一樣,都有良性、惡性的分別,需病理檢查才能確定。剛開始可能沒有任何症狀,等到體積長到一定大小,壓迫到周遭有功能的區域,才會出現症狀。

腦瘤治療多元 手術、放療、藥物

童姿鈞護理師表示,舉例來說,若壓到視覺神經,會導致視力模糊;壓迫掌控情緒的位置,會造成性格改變;若長在運動神經上,可能出現運動障礙,走路不平衡或是手腳無力等。

目前腦瘤的治療方式,包括手術切除、放射治療及全身性藥物治療,因此有時必須採取數種治療方式,搭配跨領域專科團隊醫療。建議民眾如果下肢不明原因麻木、行走無力感或是感覺疼痛,應盡速就醫檢查和診斷,避免延誤治療的黃金時間。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