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蕁麻疹發作,少喝咖啡、奶茶3飲品?中醫師解答!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3-23

惱人的蕁麻疹,不只讓人全身紅又癢,更是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也因此只要提到預防蕁麻疹,相關保健資訊可謂一籮筐。近來網路就盛傳:「蕁麻疹體質者,要少喝啤酒、咖啡、奶茶等飲品,以免濕氣積聚體內,加劇病狀發生。」的說法,引起網友熱議。究竟上述論點是真是假呢?

23%華人曾受蕁麻疹之苦!急/慢性成因大不同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郭祐睿表示,在討論有蕁麻疹困擾的朋友,究竟能不能大口喝咖啡、奶茶前,不妨先來了解蕁麻疹是怎麼產生的。事實上,蕁麻疹是臨床常見的皮膚病之一,又被稱為「癮疹」、「風疹」。

根據統計,約23.3%的華人都曾發生蕁麻疹,而女性是男性的2至3倍之多。蕁麻疹病因複雜,不管是天氣熱流汗、壓力、飲食、藥物或各種不明原因,都會引起蕁麻疹發作。

而蕁麻疹根據發作時間長短、成因,又可分為急性與慢性兩種。當蕁麻疹症狀在6星期(無論治療與否)內緩解,就可視為「急性期發作」。如果蕁麻疹發作的時間持續超過6星期以上(無論治療與否),就要當心是「慢性蕁麻疹」上身。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