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沙沙的…好像快感冒了,女中醫啟動自癒力就靠這些妙食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3-26

「今天喉嚨沙沙的,好像快感冒了!」人吃五穀雜糧,感冒在所難免,但有的人每次感冒都會從喉嚨痛開始,有的人則是以頭痛、打噴嚏、流鼻水或怕冷為前兆,女中醫表示,不同的第一發病部位代表體質的差異,若不想導致病症惡化,需注意啟動自癒力的飲食要因人而異。

感冒未到,喉嚨先癢!快喝桑葉飲防惡化

傳統中醫認為不同的感冒前兆與體質有關,並把感冒簡單分成「風熱型」和「風寒型」兩種。賴睿昕中醫師表示,如果本身屬於陰虛的體質,身體的水分容易缺乏,就容易導致風熱型感冒,剛開始會有喉嚨發炎、聲音沙啞的情形,再嚴重一點還會有發熱、頭痛、眼睛脹、臉紅、咽喉腫痛、痰黏或黃等症狀。

對於風熱型感冒的人,一開始感覺喉嚨癢的時候,可以試試溫鹽水漱口,漱口可以濕潤疼痛或發癢的喉頭,使其暫時舒緩。另外,也可以用桑葉與菊花泡熱水後飲用,中醫稱為「桑菊飲」,有助減少喉頭的癢感,減輕感冒的惡化程度。

【風熱型感冒/桑葉飲】

材料:乾桑葉、乾菊花,各10克。

作法:3碗水煮滾後加入所有材料,再以大火煮3分鐘即可。一天分6次飲用,飲用時也可以加點蜂蜜調味。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