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美容抗老,別拒絕雞皮和五花肉!中醫師推薦「10種抗氧化食材」,不只凍齡還能抗發炎

撰文者: Fooding台灣好食材編輯2018-03-28

圖片來源:Photographyplayers ( Harvard Hsieh )@flickr,CC BY 2.0

「你看起來好年輕!」被這樣稱讚時,大家一定笑開懷吧!透過飲食也可以變年輕喔,醫師建議,不要拒絕五花肉,而且多吃抗氧化力強的番茄、青椒、核桃等食物,就能延緩老化了。

每個人都想留住青春,有哪些食材可以幫助凍齡呢?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人人都想留住青春,不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黃珏頴說,過去40、50歲的女性才會出現的老化現象,如今在輕熟女身上經常可見,如失眠、掉髮、皮膚暗沉、容易疲勞等,建議不要拒絕五花肉、豬腳、雞皮等「全食物」。

平日吃些蓮藕排骨湯、性福蒸羊肉、膠嫩烏雞湯、枸杞起陽茶等藥膳料理,簡單的蓮子銀耳湯,也是一道滋陰補氣的甜點,搭配蔬菜、水果與五穀雜糧如番茄、核桃、高麗菜等,與加工食品說再見,就能避免老化現象提早出現喔!

1.黑芝麻可美膚

黑芝麻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及鈣、鎂、鋅等,可以抗氧化、防止皮膚病變,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中醫視為有助於補腎的食材,好處多多,不過芝麻熱量較高,需避免吃太多。

黑芝麻可降低壞的膽固醇。

2.核桃

富含多種維生素、多酚類及人體必需脂肪酸的核桃,可抗氧化、抑制自由基產生,減緩肌膚老化,並增強免疫力,適量攝取對人體很有幫助,簡單烘烤或油炸就可以吃,也可以入菜,增加菜餚風味。

攝取適量核桃對人體有相當大的幫助。

3.薑黃

料理時,加點薑黃可為菜餚添色增香,根據國外專家實驗證實,薑黃素的抗氧化作用可延緩老化、活化腦部細胞、抑制肝炎病毒等,可預防失智症、提高免疫力,民間常用薑黃粉、金桔汁加入糖水中,有助於舒緩感冒。

薑黃是調味料,也是超夯的保健食材。

4.蔥、薑、蒜抗氧化

悶熱的夏天食慾不振,不妨用蔥、薑、蒜、洋蔥等辛香料來開胃,不但提升料理風味,更有抗氧化、抗發炎的效果,減少體內自由基的形成,料理時,適度添加,還能減少使用糖、鹽等人工調味品。

5.洋蔥

蔥、薑、蒜、洋蔥等辛香料有抗氧化、抗發炎的效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