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是我?」心臟科名醫告白:32歲的那年,一張X光片宣告我罹患了骨癌...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陳衛華 2018-04-02
一個人一生罹患一種癌症已經是件很難承受的事了,身為醫師的我,卻在15年的時間裡,罹患了三種癌症,認真說起來,我人生中最精華的時光,全都用在抗癌上了。

身為一位醫師,為病患看診,找出病因,治癒他們,是我最大的心願,也是最開心的事。

我天生個性活潑、開朗、喜歡交朋友,所以常在看診結束後約朋友們小聚,喝點小酒,不僅可以互相連絡情感,更是我行醫忙碌生活的一種調劑與紓壓。所以,長久以來,我的生活一直過得多采多姿,而且身邊還有一位賢慧又具靈性的妻子,人生可說是非常的幸福圓滿。

但,世事永遠不盡如人意,意外,往往在人最順遂、平穩時介入。在我32歲那年,上天向我伸出了手,肆意破壞了這美好的一切,並徹底翻轉了我原本幸福的生活。

當時,我在醫院擔任心臟科主治醫師,每天忙得不可開交。明知左腳大拇指的灰指甲一直未能痊癒有點怪,但因工作實在忙碌,就這麼一直拖著,直到有一天痛得受不了,才免強撥空,在醫院檢查照X光。

而我更沒想過,就在那一刻開始,我不再只是個醫師,同時,也是名病人「癌症病患」。這晴天霹靂的結果,也從此改變了我的人生。

一張X光片,宣告我罹患了骨癌。在我32歲的那年。

但這不是唯一,也不是最後,在我骨癌手術治療後,10年沒再復發,以為可以安然無憂時,腎臟癌卻也找上了我,過了5年之後,又在一次為病人看診中,意外地發現自己罹患了甲狀腺癌……

想想在我人生中最美好的15年,3種癌症接踵而來找上了我,即便是醫師,擁有比一般人更多的醫學知識與治療經驗,但在癌症面前,我仍只是個普通的病人。

不管是第一次診斷得知骨癌時,還是最後一次的甲狀腺癌……「為什麼是我?怎麼可能是癌症?」「我這一生沒做過什麼壞事,為什麼要這樣折磨我?」「從小我就很聽話,成為醫師也盡心盡力為病人診治,做公益,為貧窮孤苦的人義診,為什麼上天還要跟我開這種玩笑?」……諸如此類的憤怒、不平、怨懟、哀傷、自憐等心理情緒,仍會不斷地重複上演。我雖無法全然接受,但卻也只能強迫自己接受。

生病的人容易放任自己沉溺在疾病所帶來的痛苦中,我自然也不例外。自怨自艾、怪罪身邊最親近的人,甚至萬念俱灰、萌生求死的念頭……

直到老婆的一番話,讓我走出陰霾,找到繼續活下去的力量。「不要抱怨任何事,這是上天對你最好的安排,如果沒有這次的生病,你不會知道該好好愛護自己的身體,也許將來會生更嚴重的病也不一定。所以要先懂得感恩。」

走出罹癌的不平情緒,我清楚的知道,就從罹癌的那一刻起,迎接我的人生就已經改變了。

罹患了三種癌症,能幸運的康復,除了感恩,還是感恩。我感謝太太、感謝親朋好友、感謝治療並照護我的醫師、護士,更感謝上天讓我重生。

回想當時躺在病榻之際,心裡一再祈求上天讓我康復,如果有機會再讓我健康的生活著,我一定要為社會盡更多心力,服務醫治其他受到苦難的人。

我花15年的時間在抗癌治癌上面,又花了15年在預防復發並修復自己的身體與生活習慣,如今30年過去了,我不僅奇蹟戰勝了三個癌症,更健康樂觀的活著。仍有機會在此繼續服務幫助更多的病人,遠離癌症的病痛,這一切都要感謝。

別做正規醫療的逃兵

當被醫師告知罹癌時,每個人的反應幾乎都會很錯愕「怎麼可能?」「為什麼是我?」「不會是醫生搞了吧?」……生活中我們太常依習慣與經驗,給自己身體不舒服的狀況,自行歸類於大概是感冒了、可能最近太累了……等,無關緊要的說詞,所以才會在症狀嚴重就醫檢查後,被醫師確診告知「罹癌」時產生很大的疑惑,無法接受、產生崩潰的情緒反應……。焦躁、不安、難過,一兩天發洩一下就好,接著還是需要病人與家屬冷靜思考勇於面對,才能有最好的因應之道。

萬一罹患癌症,一定要為盡快為自己選擇一間值得信賴的醫院與醫療團隊,並且充分配合,立即接受治療。除非個人有很強烈的信仰,希望能夠採取所謂的另類療法,並且不在意成敗,否則,絕對不建議罹癌後,僅選擇另類療法,當正規療法的逃兵,讓自己陷入更大的危險中。

其實真正死於癌症本身的病例不多,因為正規醫療對癌症確實能發揮一定程度的效力,至於造成免疫力低下、身體不適等副作用,目前也已經有「整合輔助療法」可以採用,足以降低或避免副作用的發生,所以千萬不要輕言放棄正規的醫療方式。

在我自己罹癌後,即便具有醫師身分,仍會對接受治療、服用藥物可能帶來的副作用,心生畏懼,要說沒有過任何一絲想逃避的心理,那絕對是騙人的。

因為要經得起一連串手術、化療、放射線治療或藥物治療,除非是年輕力壯或原本身體就有很好底子的人,或許能承受得住,否則對一般尤其年長體力本身就不佳的人,是十分艱難的事。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