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黑芝麻,保健力量大!4個飲食秘訣要記牢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4-03

小小個頭,保健力量大!在潔白的米飯上撒上幾顆黑芝麻,不僅可以增加視覺變化,讓米飯看起來更好吃,黑芝麻至少還擁有5大珍貴的營養素,能夠提高抗氧化力、保護心血管、補鈣和抗老,是守護健康的好幫手。然而,營養師也提醒,吃黑芝麻是有秘訣的,4個撇步一定記得喔!

芝麻,學名「Sesamum indicum」,又名胡麻、脂麻,為胡麻科胡麻屬植物,中醫認為其味甘、性平、無毒,具有補益精血、潤燥滑腸之效。而芝麻依顏色有黑、白之分,《本草綱目》中描述,胡麻取油以白者為勝,服食以黑者為食,由此可見吃黑芝麻養生的便利性,更勝白芝麻一籌。

而從現代營養學的角度分析,黑芝麻也是營養好處多多。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陳昭蓉表示,黑芝麻富含抗氧化成分,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2016 N5版」,每100公克黑芝麻平均含有維生素E 約2.42mg、鐵10.3mg、鋅5.4mg、芝麻素0.5g,可以減少自由基對於細胞的傷害。另外,每100公克黑芝麻中含有鈣1479mg,也是補鈣、預防骨鬆的絕佳飲食選項之一。

【黑芝麻5珍寶】

1.維生素E:是脂溶性抗氧化維生素,可防止細胞膜上的脂肪被氧化,保護細胞免受自由基傷害,並抑制血液中的低密度膽固醇被氧化附著於血管壁,造成血管阻塞。

2.鐵質:能輔助抗氧化酵素分解、消除新陳代謝產生的過氧化物質。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